宫廷里的遂心“如意”

  “爆竹声声除旧岁,平安如意贺新年”。每逢迎新,“如意”一词总是亲朋好友们相互拜会使用最为频繁的祝福用语。人们赋予“如意”一词美好的吉祥寓意,同时,也赋予“如意”美丽的形象。


  作为吉祥的象征,如意是中国所特有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品,它出现于战国时期,历经汉、魏晋、唐、宋乃至明清,形式和文化内涵不断变化。有趣的是,如意最初的功能与我们今天所使用的痒痒挠如出一辙。而后,才由最初的实用爪杖演变成后期的精美陈设。你知道如意是如何从“爪杖”变成“如意”的么?现在的如意长什么样子呢?你知道清代工匠们为宫廷制作美好的如意都有什么绝招吗?在清代宫廷如意又是干什么用的呢?“宫廷里的遂心如意”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提供了如意的文化内涵,更带领大家亲手制作个性如意,将心中的美好祝愿化为手中的精巧如意。


  “宫廷里的遂心如意”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面向社会公众推出的一项课堂互动式动手教育活动。活动中,如意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被分解成公众比较容易识记的知识点,由老师为参与者进行详细讲解及介绍,并带领参与者一起创作如意。参与者可以通过学习如意的结构造型、装饰工艺及附加功能,进而了解如意的历史演变以及相关的文化知识,同时也可以自行塑造如意,激发参与者的创意思维,表达独特个性。


  活动对象:

  平面如意:5-10岁

  立体如意:初高中学生以上、成人,家庭亲子


  内容模块:如意之溯源、结构、装饰工艺、功能,巧心塑造遂心“如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