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娃娃放肆萌”布艺人偶DIY

  摊开一张北京地图,有没有一些“奇怪”的地名吸引你?很多名字貌似都带了点神秘的色彩,比如,火器营,正白旗,牛碌坟,红旗村,等等。这些地名到底是什么意思? 其实,他们都与清朝的八旗制度有着紧密的关系。


  北京,是中国现代化的首都,也是一座充满历史韵味的古城。如今的北京地图上,很多地名都与往昔历史相联系。清朝,是以北京为国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八旗士兵的金戈铁马为清朝帝王打江山、赢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成为维护清朝统治者在京城和各地政权的主要力量。八旗士兵分属于清代八旗,具体包括正黄旗、正白旗、正红旗、正蓝旗、镶黄旗、镶白旗、镶红旗和镶蓝旗。而八旗制度则是清代初期创建的一种按旗管理、兵农合一的社会组织形式。那么,八旗制度它从何而来,又经过了怎样的发展?作为维护清朝稳定的主要军事力量,八旗队伍在京城怎样驻防,又以怎样强大的编制保卫国都,抵御外敌? “八旗娃娃放肆萌”教育活动提供的不仅有八旗制度的内涵与发展,更提供了布艺人偶DIY材料包,所有课程参与者都可以亲自动手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布艺八旗娃娃。


  “八旗娃娃放肆萌”主题教育活动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面向社会公众推出的一项课堂互动式动手教育活动。活动中,八旗制度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被分解成公众比较容易识记的知识点,由老师为学生进行详细讲解及介绍,并带领学生一起创作个性八旗娃娃。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八旗制度的内容、起源与发展、京师八旗的驻防与八旗士兵的防护性装备,进而了解八旗制度的历史演变以及相关的文化知识,同时也可以自行创作个性的八旗娃娃,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表达独特个性。


  课程对象:8-12岁学生

  知识模块:八旗制度的内容, 八旗制度的起源、发展与方位规则,京师八旗的驻防方位与编制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