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获批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
“中国官式彩画图案艺术设计创意人才培训”资助

时间:2024-04-16

  中国古代官式建筑彩画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艺术价值,在世界建筑装饰体系中独树一帜,它不仅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瑰宝,也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国艺术的重要载体,更是象征中华民族的“艺术文化符号”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倡导“守正创新”的培养理念,夯实创新基础,全面提升艺术设计从业者对中国官式彩画图案艺术的专业认知水平与艺术素养,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研究馆员)杨红以中国官式建筑彩画为主题,主持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官式彩画图案艺术设计创意人才培训”,于2024年3月通过立项。



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官式彩画图案艺术设计创意人才培训”复试答辩现场


  本项目主办单位是故宫博物院,陕西师范大学为协办单位。在故宫博物院及陕西师范大学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聘请业内顶级专家学者形成师资团队。拟面向全国遴选30名具有建筑装饰设计、博物馆文创设计、服饰设计、数字艺术设计、艺术展示设计等专业背景的中青年高层次设计人才,于2024年7-9月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系统讲授中国官式建筑彩画图案,激发学员深入理解传统彩画图案的设计思想,使其更好地结合自身专业背景,推动传统彩画艺术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让绘制在中国古代建筑上的彩画图案活起来,走进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



  故宫博物院拥有现存数量最多、品类最为丰富的明清官式建筑彩画资源。古建相关部门在业内也是中国官式建筑彩画研究与保护方面的引领者,目前已发表了众多高质量的建筑彩画学术研究成果。同时故宫博物院在数字信息、宣传教育、展览展示、成果出版等方面也具备专业稳定的文化产业转化渠道与强大的传播平台,可开展彩画主题类文创产品的高品质研发及多种类型的展览。合作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位于西安市,古都西安保留有丰富的汉唐时期彩画遗存。从古都西安到北京,串联起了中国官式建筑彩画发展传承的主要历史链条。此外,该校美术学院与材料学院可以提供良好的教学场地和资源。本项目充分融合东西部文化优势资源,也是实现馆校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故宫博物院负有历史责任和担当,通过主办“中国官式彩画图案艺术设计创意人才培训”项目,实现故宫学术成果转化,从而为培养满足基层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艺术人才作出贡献,使中国官式建筑彩画艺术成为文化繁荣的重要力量,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