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零废物日:向“零”而行,生生不息,故宫“环保文创”低碳上新

时间:2024-04-02

阳春伊始,万物生发。3月30日是第七届零废弃日,也是第二届国际零废物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故宫零废弃项目低碳上新“零废弃环保文创”系列新品,并在线上线下开展多样宣传互动活动,展示低碳环保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所迸发的魅力,倡导全民践行零废弃的可持续生活理念,向世界展现中国的“绿色”智慧。


零废弃环保文创,先锋设计激活循环经济


作为零废弃环保文创的领航者和开拓者,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故宫零废弃项目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号召,持续开发“零废弃”系列环保文创产品,助力循环经济。


本次上新的“松福”手环,就是以故宫落叶和枝条作为发酵原料,利用环保科技生成生物基皮革,并经巧手裁剪编制,再融入故宫院藏《恽寿平花卉册》中的松枝图案,才匠造而成的极具中式美学的时尚单品。


来自于故宫落叶和枝条的松福手环


另外还有多款独具中国审美特色的时尚丝巾、手机包、飞盘等,均是运用前沿环保技术,将塑料瓶、苹果渣、苹果皮等回收再造成创新材质,将故宫美学元素融合绿色低碳、环保再生和循环经济的先锋设计理念,孕育而成的“零”感文创精品。


故宫零废弃环保文创品


据统计,仅2023年中旬-2024年1季度期间,“故宫零废弃”项目就推出了25款兼具环保创新材质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文创精品,部分环保文创品在故宫淘宝发售。这些文创品不仅全面呈现故宫文化的博大丰富,还潜移默化地引导公众使用循环经济的产品,推动“零废弃”以更兼具时尚与实用的姿态融入日常生活。


围绕“3.30零废弃日”主题,故宫博物院通过线上线下海报宣传、微信图文、微博打卡等多元方式,增强公众“零废弃”意识。其中,为期一周的“可持续生活”微博打卡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参与。


“从轻出发,生活自有零感”主题活动


活动参与者表示,通过参与打卡互动,“零废弃”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每个人都能通过努力实现的生活方式,未来也会在日常生活中增强零废弃意识,养成零废弃习惯。


4年深耕向绿而行,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智慧


事实上,“零废弃”理念早已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关注,2018年首个“零废弃日”在中国的诞生,2023年首个“国际零废物日”在全球的落地,都是为了更好应对废弃物带给人类的危害与挑战而做出的积极努力。


为打造绿色博物馆,故宫在实现零废弃方面做出多项有益探索,“330零废弃日”系列主题活动,仅仅是“故宫零废弃”项目的一个小小缩影。项目采用科学精细的废弃物管理方式,持续追求“将填埋/焚烧处理方式的垃圾减少至无限趋近于零”的美好愿景。实施4年来,累计消纳园林绿化垃圾54.5吨,转化为堆肥土壤改良剂19.4吨,滋养了故宫的一草一木;累计使用60322只回收废弃塑料瓶开发环保文创,减少碳排放1.72吨;通过在职工中推动“零废弃办公”落地、赋能导游和志愿者零废弃知识、引导观众践行“零废弃游览”,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并实践低碳生活的理念,直接带动约3000位故宫工作人员、4万名导游、2100万人次观众加入到共建绿色故宫的行动中来。


青少年参观故宫生态堆肥花坛


“故宫零废弃”不仅影响了中国公众,也为世界带去更多中国的声音。在近期落幕的COP28大会上,该项目就向世界生动展示中国文旅文博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成果,赢得了世界的瞩目与认可。


可持续发展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携手万科公益基金会,持续深化“故宫零废弃”项目,持续扩大国内外影响,在中国双碳“1+N”系列政策的指导下,讲好中国博物馆绿色故事,为实现2030低碳中国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