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和科技日报社联合举办
第四届青少年文化科技论坛

时间:2024-01-13

1月13日,第四届青少年文化科技论坛在故宫博物院成功举办。该论坛是故宫博物院和科技日报社联袂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全面提升青少年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能力,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本届论坛围绕 “数字中国 文化传承”主题展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及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科学技术部机关服务中心、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等文化、科技、教育领域嘉宾出席活动。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活动当天,与会嘉宾参观了“数字中国——青少年文化科技作品展”。展览集中展示了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利用数字技术焕活传统文化的案例,以及由青少年团队设计制作的、反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案例和作品。有的团队运用数字建模和激光切割技术,为古老的甲骨文制作了现代的雕版印刷模具;有的团队关注中国人的姓氏,制作出能反应、会“呼吸”的中华百家姓名墙;有的团队设计了智能交互导览系统,让机器人带领大家参观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有的团队利用AI艺术和创意辅助工具,将古代诗词转化为绚丽图画。这些案例和作品突出展现了传统文化在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过程中所迸发出的生命力。


学生代表为观展嘉宾介绍作品










学生文化科技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为论坛致辞。他表示,故宫博物院十分关注青少年教育,着力通过“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运用数字技术拉近公众与文物的距离、加深公众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故宫博物院将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挖掘文物的多元文化价值,不断推动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更多数字文化内容走进公众生活,以数字科技助力文化基因传承,助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文化科技论坛是科技日报社和故宫博物院为青少年们搭建的交流创新、传承文化的舞台。为文化自信提供科技支撑,让孩子们在创新创造中传播中国文化,推动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是论坛一直以来的目标。四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种文化和科技的有益联动也取得了丰厚的成果,收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致辞


在“少年说”环节中,四支学生队伍分别以“戏曲唱古今 数博传经典”“共融共生,点亮未来”“让文物和你说说话”“科学技术赋新生 传统纺织焕新彩”为题发表演讲,从不同角度分享对“数字中国 文化传承”的理解与认知,讲述项目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


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团队“戏曲唱古今 数博传经典”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望京学校团队“共融共生,点亮未来”主题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团队“让文物和你说说话”主题演讲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团队“科学技术赋新生 传统纺织焕新彩”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还特别推出了AI创意舞台剧,通过两位少年与苏轼Bot的问答,展示了学习和传播历史文化的一种新可能,有助于培养当代青少年的历史文化素养和民族自豪感。

AI创意舞台剧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为青少年及指导教师颁发第四届青少年文化科技论坛参展证书。







与会嘉宾为学生及辅导教师颁发参展证书


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通过举办多种类型的青少年活动,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在提升青少年创造创新能力的同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