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亮相COP28
向世界讲述中国博物馆的“绿色”故事

时间:2023-12-13

  2023年11月30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迪拜世博城盛大开幕。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故宫零废弃”项目在大会中国角亮相,向世界生动展示中国文旅文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成果。


  12月11日,以“全球气候行动的公众参与 (Tackling global climate change with community actions) ”为主题的边会在中国角举行,故宫博物院行政处处长赵怀军发表了题为《直面气候挑战  创建绿色故宫》的主题演讲。


故宫博物院行政处处长赵怀军发表演讲


  他表示,“故宫零废弃”项目是中国文旅文博行业回应气候变化挑战的一次尝试。2020年1月16日,项目由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采用科学精细的废弃物管理方式,持续追求“将填埋/焚烧处理方式的垃圾减少至无限趋近于零”的美好愿景。


  项目制定了科学的垃圾分类标准和严谨的实施流程,通过环境行为学调研分析,合理部署垃圾桶点位,将开放区的垃圾桶数量由310组减少到110组,既保护了遗产地的风貌,也促使观众养成减少垃圾产生的习惯;探索院内有机废弃物的在地资源化处理模式,设置堆肥箱40个,开展园林绿化垃圾堆肥。截至2023年6月底,故宫博物院本院区和北院区共消纳园林绿化垃圾38吨,产出堆肥土壤改良剂 14.4吨,用于故宫园林绿植的土壤优化。发展循环经济,开发环保文创品,在2021年6月-2023年10月期间,累计回收使用废弃塑料瓶32722只,减少碳排放931千克;探索食物浪费减量的有效实践,通过对内科学化管理和对外零废弃餐饮文化倡导,2021年同比2020年,职工食堂厨余垃圾下降11.1%。项目开展四年来,累计带动约3000位故宫工作人员、4万名导游、2100万人次观众加入到共建绿色故宫的行动中,超过200位国际、国内嘉宾走进故宫参访建设成果。  


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主任狄雅静(左二)做分享


  本次边会圆桌讨论中,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主任狄雅静围绕《故宫遗产价值中蕴含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及气候变化下的遗产保护策略》的议题,从故宫的选址、营建、水系、宫廷生活等多方面展示了这座600年宫殿中蕴含的顺应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文化价值观,也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在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中,完善工作流程和加强能源管理的具体做法,传达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延承绿色理念、应对气候变化、延续遗产价值的决心。


  COP28期间,在UN展区及中国角一隅独具东方色彩的“故宫零废弃”展览吸引大量与会者驻足。三张“中国风”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故宫零废弃”项目内容,故宫文物、古建筑、环保文创古今交汇的“零废”巧思。一部名为《红墙绿景——“故宫零废弃”的清洁美丽世界》的中英文双语视频,娓娓讲述四年来的探索历程,记录了故宫博物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持续积累。



  会议同期,故宫博物院正式发布了《零废弃博物馆行动指南》,系统阐述博物馆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场景、人群、项目、进程四个维度在博物馆中展开“零废弃”工作的路径。该指南的发布,为各文旅文博机构提供了一个基本范式,对文旅文博行业环境影响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绿色发展是顺应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是用最少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发展,是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共识。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绿色发展的一扇窗口,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将持续深入推进“故宫零废弃”项目,讲好中国博物馆绿色故事,为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打造“红墙绿景”新名片。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