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宫博物院的收藏品看历代宫廷用瓷
——“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讲座第五期第三讲

时间:2023-12-07

2023年11月1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老师作题为“从故宫博物院的收藏品看历代宫廷用瓷”的专题讲座。王光尧,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长期从事陶瓷考古与文物保管、展览研究工作。先后策划“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明代洪武永乐宣德御窑瓷器对比展”“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展”和“茶·世界——茶文化特展”。出版有《中国古代官窑制度》《明代宫廷陶瓷史》和《中国古代官窑制度•二》等。


主讲人王光尧老师


该讲座为“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讲座第五期第三讲。此次讲座由故宫博物院考古部主任、研究馆员徐海峰老师主持,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和一汽集团红旗品牌主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室、数字与信息部承办。讲座在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数字所演播厅)举行,来自院内外70余名听众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主持人徐海峰老师介绍了王光尧老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王光尧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考古专业。毕业后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他是我国知名的陶瓷专家,也是宫廷典章制度、中外文化交流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致力于运用考古学的理论方法进行陶瓷的研究和实践活动。王光尧老师先后主持了几次考古发掘,例如:景德镇越窑遗址发掘,还有十多年前的国家特大型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蜻蜓庞湾琉璃窑址的发掘。王光尧老师也是故宫博物院近十年来的“走出去考古”以及“中外合作考古”的一个开创者和推动者。他与北京大学一起参加了肯尼亚的考古发掘;从2014年到2019年,组织和参与故宫博物院的印度考古,还有阿联酋拉斯海马的海外考古。王光尧老师在陶瓷考古研究方面,特别是官窑陶瓷考古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学术贡献。此外,王光尧老师还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南京大方寺遗址考古发现与研究”的子课题“出土明代琉璃研究”。这几年来他策划组织了几场非常重要的展览,在社会和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近来,王光尧老师新晋当选中国考古学会的常务理事,他还是西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导师。


接着, 王光尧老师开始讲座。讲座从六个部分:一、明代以前的宫廷用瓷器;二、明代宫廷用瓷器;三、清代宫廷用瓷器;四、历代烧造宫廷用瓷器的窑场与生产机制;五、官样制度;六、垄断与保证,讲解了历代宫廷用瓷器的特点、产地和来源。


王光尧老师首先介绍了“宫廷用瓷器”的界定标准:1.历代宫廷遗址和皇陵出土的瓷器;2、有明确记载为宫廷烧造的瓷器;3、有文献记载被输入宫廷且使用的瓷器;4、作为文物古董收藏的虽然能纳入宫廷瓷器的概念,只能算是宫廷瓷器的一种类别即藏瓷,或陈设赏玩用瓷;5、对唐长安城、北宋皇陵、南宋临安皇家建筑遗存、南宋六陵和北京故宫的考古发掘表明,宫廷瓷有大量的民窑产品。从陶瓷特点、产地和来源方式的角度,将宫廷用瓷分为土贡时期、命令地方烧造时期、专供时期三个分期:土贡时期,瓷器为贡瓷,生产窑场可以称为贡窑。相当于唐代以前到北宋中期,不过这种制度的时间上限则无法确知;命令地方烧造时期,瓷器为地方官窑产品,生产窑场为地方官窑,可知者有宣州官窑、润州官窑、汝州官窑、唐州官窑、邓州官窑、耀州官窑、处州官窑、饶州官窑、临安官窑、平江府官窑、余姚官窑……时代约当两宋时期;专供时期,官窑或御窑瓷器,窑场有汝窑、汴京官窑、修内司官窑、郊坛下官窑、明代御器厂、清代御窑厂,北宋末至清末。


第一部分,王光尧老师以二里头遗址出土夏代宫廷用瓷、南京大行宫和皇家园出土釉下彩绘瓷、西安郊区隋大业四年(608年)李静训墓出土双龙柄双体瓶、邢窑碗、黑石号沉船出水瓷器、法门寺出土唐秘色瓷、唐代天复元年(901年)水邱氏墓出土青瓷、辽陈国公主墓出土越窑瓷器、宋太宗李后陵出土越窑青瓷、五代定窑白釉“官”字款碗、五代定窑白釉“官”字款碗、五代宋初官款水丞、五代宋初刻莲瓣纹盘、定窑孩儿枕、定窑三足尊、定窑划花钵、汝窑樽、汝窑盘、汝窑洗、汝窑碗、汝窑三足洗、官窑方花盆、官窑葵瓣口盘、官窑葵瓣口盘、官窑七弦瓶、官窑管通式托、官窑葵瓣小碗、杭州出土南宋越窑御用瓷标本、杭州皇宫遗址出土龙泉窑青瓷、元代景德镇与龙泉窑生产执壶、“使司帅府公用”铭盘等大量文物为例,介绍了明代以前的宫廷用瓷器的特点和来源。


法门寺出土唐秘色瓷


第二部分,王光尧老师通过一系列精彩图片,介绍了明代宫廷用瓷的来源、特点和产地。如洪武青花云龙纹盘,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军持,明初饶、处二州的产品对比,永乐时期饶、处二州的产品对比,宣德时期饶、处二州的产品对比,永乐青花狮球心压手杯、永乐青花花卉纹阿拉伯式烛台、宣德青花蓝查体梵文出戟盖罐、嘉靖瓜皮绿釉暗花云凤纹尊、万历黄地三彩龙纹盘、钧窑月白釉出戟尊、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钧窑天蓝釉鼓钉三足花盆托、天蓝釉花盆、钧窑盘、2004禹州钧台窑盘、2004禹州钧台窑出戟尊、1974禹州钧台窑盆托、一组2004禹州钧台窑钧瓷片、新发现的钧窑双系扁瓶、明磁州窑暗蕉叶牡丹纹出戟尊、明磁州窑暗缠枝莲纹葫芦瓶、明磁州窑暗凤纹双耳扁壶等等。


明初饶、处二州的产品对比


第三部分,王光尧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清代宫廷用瓷器的特点、产地和来源:顺治八年江西监察额造的龙纹盘、康熙青花五彩人物纹瓶、康熙斗彩山水人物纹菱花口花盆、康熙御制款紫地珐琅彩、康熙款豇豆红釉菊瓣瓶、雍正早期的珐琅彩(以雍正款珐琅彩黄地兰石小碗为例,解说施彩工艺)、雍正中期以后的珐琅彩(特点是:1、在釉上施彩;2、彩色品种增多)、康熙五彩人物纹碗、乾隆蛋黄釉盖盒、嘉庆斗彩瓜蝶纹瓶、嘉庆青花云龙纹螭耳瓶等等。


康熙斗彩山水人物纹菱花口花盆


第四部分,王光尧老师介绍了历代烧造宫廷用瓷器的窑场与生产机制。可定的宫廷用瓷器生产窑场,从年代来看,唐到北宋晚期以前的各进贡瓷器的窑场:越窑、河南窑、邢窑、定窑、耀州窑、景德镇窑;北宋晚期到南宋时期:汝窑、定窑、北宋官窑、南宋官窑(修内司窑、郊坛下官窑)、低岭头越窑、龙泉窑、景德镇窑;金代:定窑、张公巷窑、耀州窑;元代:景德镇窑、龙泉窑、磁州窑、邓州窑等;明代:景德镇窑御器厂、龙泉窑、磁州窑、钧州窑;清:景德镇御窑厂。


汝窑匣钵


第五部分,王光尧老师通过一些精彩照片,介绍了不同时期的官样制度。如:五代的制瓷官样:“乾德六年二月上旬造官样。杨全记用”铭邛窑瓷器印模;北宋越窑瓷器上的三等官样制——“上”铭瓷片;北宋早期的官样铭瓷器;清代红地金喜字纹碗与官样、明代黄地蓝寿字纹碗与官样;明代花鸟纹蒜头式瓶与官样;窑厂恭交官样的奏折及函套;窑厂随奏折恭交的梅鹿、仙鹤官样等等。


五代的制瓷官样

“乾德六年二月上旬造官样。杨全记用”铭邛窑瓷器印模


第六部分,垄断与保证。王光尧老师通过文献记载、考古现场照片等资料介绍了不同朝代御窑处理落选品的传统以及明清时期御窑管理情况。


汝窑场打碎集中掩埋的瓷器


主持人徐海峰老师


最后,故宫博物院考古部主任、研究馆员徐海峰老师进行了总结和点评:王光尧老师以精美的照片,从原始青瓷到清末的瓷器,带领大家把中国古代瓷器这个贡御的历史梳理一遍,兼及御窑制度,以及官样瓷器等相关问题。


讲座结束后,听众就“官窑生产的瓷器只作为宫廷礼物吗?各级政府官员都用的是民窑吗?如果这样的话,产量低,窑厂工人的收入怎么得到保障?”“社会上有很多人在研究宫廷瓷器,包括整理清代宫廷档案,故宫没有计划再整理一下档案?”“龙泉青瓷考古和拉斯海马考古发掘出的龙泉青瓷瓷片、青花瓷片是什么官样,如何鉴定?”等问题与王光尧老师进行了更加详细热烈的交流。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