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香港基金代表团访问故宫博物院

时间:2023-11-01

10月25日,团结香港基金代表团到访故宫博物院。团结香港基金理事黄玉山、刘炳章,总裁李正仪,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逸等,与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会谈和深入交流。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


团结香港基金理事黄玉山


团结香港基金是由全国政协前副主席兼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于2014年创立、并担任荣誉主席的非政府、非营利机构。基金会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旨在为香港的繁荣安定与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团结香港基金辖下中国文化研究院,自2022年起与故宫博物院开始教育合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推出“我们的故宫”中小学教育项目。双方深入挖掘故宫博物院建筑历史文化资源,依托故宫博物院数字影像、历史通识读本、视频课等教育内容,将其转化为更适用于香港学生理解的线上教材,并赋予多元丰富的形式,包括专题展板、大挂图、短视频、动画、学习单、线上学习平台等教学资源,带领香港学生了解故宫建筑、历史、文物及其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的故宫”项目展板


香港学生在展板前学习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中国文化研究院在短时间内策划、编辑、并完成“我们的故宫”学与教资源项目,让故宫文物活起来并走进香港四百所中小学,是故宫博物院与中国文化研究院合作无间、共同传承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人成果。故宫博物院将与中国文化研究院积极探索未来更全面更深化的合作,包括制作更多教学内容作为香港中小学教材,并探讨合作成果即“我们的故宫”教材内容向内地转化、应用及传播的可能性。他还表示,可以将研究院作为北京故宫和香港学界的桥梁,筹办两地学生交流、实习等活动,更好地将故宫文化植根于香港青少年心中。


会谈现场


会谈代表合影


日前,故宫博物院与中国文化研究院已开启2023-2024年度的新一期合作项目。未来,在团结香港基金的支持下,双方将继续通过各类教育合作,开发更多优质项目,为香港中小学生搭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