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粒不丢弃
故宫博物院开展“第三届零废弃餐饮文化周”活动

时间:2023-10-16

秋阳洒落,一季硕果,在这个丰收的季节,迎来第43个世界粮食日,同时也迎来了2023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本次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



在此契机之下,连续开展三年的“故宫零废弃餐饮文化周”主题活动于10月12日拉开帷幕,该活动是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故宫零废弃”项目中的品牌活动,今年以“珍惜每粒不丢弃”为主题。故宫院内部分餐饮店通过升级用餐场景,邀请观众和职工体验“餐饮零废弃”等方式,向公众展示故宫创新绿色餐饮模式,以及倡导厉行节约、杜绝粮食浪费的决心;同时开展亲子家庭深度体验活动,小手拉大手,加强儿童及其家庭对于节约粮食和零废弃理念的认识。


零废弃餐厅·引领环保新风尚

在提倡节约的当下,光盘行动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普遍的实践,“零废弃”已成餐饮界的潮流趋势。从国内餐饮行业看,故宫博物院内餐厅作为“零废弃餐饮”的先行者,已于2020年起开始探索实践,如今已初步具备了零废弃餐厅所倡导的“光盘行动”“减少一次性塑料餐具”“垃圾分类”等绿色餐饮模式。为了向“零废弃”再进一步,在“第三届零废弃餐饮文化周”期间,故宫推出“沉浸式”零废弃餐厅体验活动,故宫餐厅景运门店、冰窖餐厅、冰窖咖啡率先启动试点,设置了分阶段沉浸式顾客引导,根据观众用餐流程,结合餐饮店内顾客用餐动线,布设宣传倡导、装饰提示、行动指引等,促发观众主动减少浪费,自动完成“零废弃”就餐。





沉浸式零废弃餐厅布置


走进故宫餐厅景运门店、冰窖餐厅、冰窖咖啡,以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清·蒋淑绘制的《丰盈和乐图》扇页,配以“合理点餐,低碳生活”“珍惜每粒不丢弃”等倡导口号,呈现在海报、点餐台卡、筷子套、餐巾纸盒等处,吸引了用餐观众的关注。观众们根据倡导和指引沉浸式体验“零废弃餐厅”的浓厚氛围,并积极拍照打卡参与微博#故宫零废弃#话题,赢取故宫环保文创纪念品。


现场观众表示,通过“沉浸式”体验故宫零废弃餐厅,“节粮减损”“健康消费”等文明倡导得以更加具象化,让大家认识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更深刻的含义,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据悉,活动期间,故宫职工餐厅持续举办“光盘行动”倡导,让职工珍惜粮食, 以勤俭节约为己任,积极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引领节俭新风,让“光盘行动”驰而不息。


餐饮是文旅行业服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及时制止餐饮浪费,做到科学用餐,营造文明用餐的好氛围,引导更多观众争做“节俭养德”的倡导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重要一环。“故宫零废弃”项目自2020年1月启动后,持续深化推进故宫博物院“餐饮零废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推广文明旅游风尚,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为社会餐饮行业提供可借鉴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节粮减损”追根溯源 儿童深度体验零废弃

“在小小的花盆里面挖呀挖呀,种下小小的菜苗,开美美的花!”10月14日,30组亲子家庭深度参与“故宫零废弃餐饮文化周”系列活动。在故宫餐厅景运门店内,使用故宫生态堆肥处理园林绿化垃圾后产生的“有机肥料”进行生态蔬菜种植活动,亲子家庭认真聆听生态堆肥过程,亲身体验种植蔬菜的乐趣,了解如何从源头上“节粮减损”,并且惊奇于蔬菜废料也可以化作“肥料”滋养菜苗花草生长。


生态蔬菜种植活动现场


“太神奇了,原来树叶可以成为肥料”“期待我种下的小番茄赶快开花结果”,参与活动的孩子们难掩兴奋。


参与活动的家长们表示:“一场小小的种植活动,不仅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零废弃’理念,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勤俭节约以及环境保护的意识。”


参观“故宫零废弃”生态堆肥花坛


当日,亲子家庭还在故宫志愿者的引导下,体验了“故宫零废弃”游览线路。线路的起点,是位于箭亭广场两侧的“故宫零废弃生态堆肥花坛”,孩子们被花坛内各种各样的植物吸引,好奇蚯蚓塔、昆虫屋、堆肥箱的作用,耐心聆听老师讲解。据介绍,花坛借用南侧文华殿“花”“华”“画”的文化属性,从宫廷花鸟画藏品中提炼生物多样性等要素,点缀以堆肥箱、蚯蚓塔、昆虫屋、生态池等生态设施,打造了一个富有东方美韵,兼具生态功能的微型生态系统——“文华生趣·花鸟卷”。


故宫志愿者介绍零废弃垃圾桶和垃圾分类知识


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


“古文字X零废弃”打卡点前辨识古文字


在游览线路中,志愿者讲解了故宫古建筑以及宫廷生活中的“零废弃”巧思,如乾隆时期将旧铜熔掉制作太平缸的回收利用、隆宗门海墁甬路修缮时严格控制管理建筑材料的节约理念、古人储冰用冰、资源调配的秘诀等。除此以外,零废弃游览线路还设置了“古文字X零废弃”打卡点。通过扫描故宫院内垃圾桶上海报中的二维码,学习甲骨文以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打卡集章,获得精美纪念品。


一场种植活动,一趟零废弃路线游览,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故宫博物院厉行节约、低碳环保的浓厚氛围,增强了整个活动的互动性和公众参与感。通过体验活动,人与自然、与物质的关系得到深刻诠释,让公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并实践“零废弃”的理念。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节粮减损既是传统美德,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有力之举。故宫博物院连续三年的餐饮文化周活动推动“零废弃餐饮”行动在故宫深入扎根,倡导观众共同践行餐饮零废弃,节粮爱粮,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