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黑龙江大学共同主办
中国第十九届清史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时间:2023-09-13

由故宫博物院、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黑龙江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第十九届清史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9月2日至4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本次会议由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承办,来自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各地近百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朱诚如教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郭万勋分别致辞。故宫博物院共有16名学者参会,分别担任大会组织者、大会主旨报告人、分会场主持、评议人和小组发言人,共投论文13篇。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教授回顾了自1986年第一届清史学术研讨会举办以来的一路历程,对黑龙江大学克服疫情和延期影响成功举办大会致以感谢。朱诚如教授强调,自2019年在云南举办了第十八届清史研讨会以来,我国的历史学研究的历史理论不断创新,学术研究水平大幅提高。他对与会专家提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历史科学的理论,特别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理论,对于清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他向与会学者提出,要坚守历史唯物主义立场、理论创新、学术探索,不走偏锋、不自大、不可妄自菲薄、更不可搞历史虚无主义的严谨治学要求。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研究馆员致辞表示,清代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占有十分特殊的重要地位,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多个方面都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清史研究也一直是中国断代史研究中相对活跃与多产的一个领域。做好清史研究,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清史研究仍将在国家统一、边疆、民族、宗教等重大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资政的作用。故宫作为我国历史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身即是清史研究的重要对象与资料。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和弘扬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历史使命,为此故宫始终愿意以开放、共享的心态,加强院内外学术交流,营造更加包容的学术环境,与各界研究者一起,从历史规律中把握发展趋势,从历史传统中汲取文化基因,做好清史研究,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开幕式阶段的主旨报告由故宫博物院出版社社长章宏伟研究员主持,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教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研究馆员和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魏影分别作“努尔哈赤建州女真的统一问题”“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价值简说”和“清代人口流动与黑龙江流域开发”的发言。闭幕式阶段主旨报告由刘文鹏主持,李治亭、徐凯、李国荣、刘凤云、邹建达、李理和綦岩分别作“清朝‘闭关锁国’论再考察”“明代行人司行人严从简与东北女真史事”“论雍正帝的用人之道”“论‘新满洲’编旗垦田——兼议清朝对东北的有效行政管辖及‘大一统’农耕文明的形成”“云贵总督建置与清代西南边疆治”“清宫纪实性绘画与清史研究”和“清代柳条边驻防城镇与城镇体系”的汇报。


研讨会闭幕式由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魏影主持,来自黑龙江大学的姚敏、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黄彦震、故宫博物院的孙召华等青年学者分别汇报各组的讨论情况,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中国史学科带头人周喜峰教授作大会总结报告。朱诚如教授宣布第二十届清史学术研讨会将于2025年在辽宁师范大学召开,以呼应第一届在辽宁师范大学召开。


本次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的召开适逢盛时,“参加会议学者之多,学术领域之广,前所未有”,具有6个特点。第一,筹备时间长、准备充分。上届研讨会于2019年在“春城”昆明举办,本届因2021年疫情延迟。时隔四年,学者们在黑龙江大学周到筹划下相聚在美丽的哈尔滨,倍感亲切。第二,参会学者分布广、数量多。参会学者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7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8家文博机构,以及多家科研机构、出版机构等专家学者参会,学者围绕政治史、边疆史、区域史、民族史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盛况空前,研讨气氛热烈、达到了交流目的。第三,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特别是青年学者人才辈出。参加会议者既有年近耄耋的知名学者,又有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年长学者学养深厚,立论宏远,语重心长;年轻学者学有专长,各抒己见,虚心求教。老中青学者齐聚一堂,共议学术,清史研究薪火相传。第四,会议论文内容丰富。本次学术研讨会正式提交大会讨论的学术论文176篇、200余万字,围绕清代边疆民族、清代国家治理与政治制度、典藏文物、明清历史人物、清代学术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五,文献档案与典藏文物有机结合。历史研究是多学科综合性研究,需要跨学科的研究思路与方法,本次参会的文博机构学者向与会代表展示了结合珍贵的文物图片开展的研究,引发了学者们的浓厚兴趣,实现了清史学界与文博学界的良好互动。第六,学术评议,砥砺学习。会议分3个小组共计12场分组研讨,气氛热烈。会议的评议环节,将学者自我阐述、他人评议和大家探讨相结合,会场气氛热烈,收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与会学者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次学术会议代表着当前清史研究的较高水平,是清史学界的一次盛会。会后,大会组织各界学者前往阿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等地进行学术考察。


本次研讨会为清史研究者搭建了一个集中交流、探讨的平台,学者在大会上广泛交流学术成果,互通互鉴,共同推进清史研究。主办此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密切了故宫博物院与学界的联系,也达到了拓宽故宫博物院研究人员理论视野和学术视野的目的。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