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双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计划”
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交流活动

时间:2023-08-23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双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计划”项目于去年推出,第二届于今年7月开展。项目中的亮点环节——故宫博物院交流活动今天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等与16位参加项目的京港两地大学生相聚北京,就两地如何推动中华文化传承、文化产业的未来、科技与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到场嘉宾与学生合影


“双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计划”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主办的青年学习及交流旗舰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故宫博物院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作为支持单位。项目旨在推动北京与香港两地青年通过艺术文化交流激发创意思维、扩阔视野,培育和启迪京港两城的新一代文化人才。项目第二届从报名者中甄选出16位来自两地的优秀大学生参加为期两个月的体验式学习计划。


今日,参与计划的16位大学生在故宫博物院参观了文保科技部,观看VR影片并参观了院内的文物展馆。在下午的交流分享环节,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刘海生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阮慧贤共同与学生们见面。王旭东院长就“敦煌与故宫——不同文化交融互鉴的结晶”作主题演讲,通过讲述敦煌和故宫这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设和保护历程,向在场学生及嘉宾分享中外文化与中国内部不同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结晶、多元文化的碰撞与结合。随后,学生们以“未来的博物馆”为题分享创新设想,并与到场嘉宾就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启迪两地未来的文化人才等议题深入交流互动。


王旭东院长作主题演讲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表示,“作为‘双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计划’的支持单位,故宫博物院很高兴能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携手合作,培育新一代具有远见和视野的年轻文化人才,一同向世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为建馆使命,感谢故宫博物院鼎力支持,特别感谢王院长拨冗与学生们分享故宫博物院的愿景和理念。”


“双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计划”希望成为京港两地青年的文化交流平台。项目第二届首6周于香港进行,最后2周于北京开展各项交流与学习活动,参与项目的学生们深入了解文化发展,共同探索文化产业的未来、科技与创新等议题。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