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3-08-04

8月4日,故宫博物院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签约是双方合作关系全面升级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注入全新动能与源源活力。



签约当天,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朱鸿文一行还参观考察了BOE(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BOE(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BOE(京东方)执行副总裁、京东方艺云董事长姚项军,BOE(京东方)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齐铮,BOE(京东方)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司达等出席活动。



BOE(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表示,多年来,BOE(京东方)秉承“屏之物联”发展战略,坚持将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以数字化、交互式、沉浸感的创新科技生动还原文化产业深厚底蕴。在数字文博领域BOE(京东方)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由来已久。2019年为故宫博物院“发现·养心殿——数字故宫体验展”活动提供数字显示解决方案,2022年助力打造故宫博物院“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活动,双方还通过“BOE(京东方)走进故宫博物院”活动开展高层深度交流对话,共同探讨科技与文化创新融合,共同推动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此次战略签约是双方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和全面升华的重要标志,双方将携手以创新技术展现文化魅力,为数字文化产业注入鲜活动力与蓬勃生机。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及其收藏的文物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和186万余件文物珍品。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故宫博物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为成为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而努力奋斗。双方的合作是一次创新科技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共同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此次战略签约,双方拟在数字文博、内容推广、学术交流、品牌合作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在文物检测、人才培训、社会公益活动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并定期组织双方员工开展更为广泛的互动交流,共同推动科技+文化的创新多维度发展。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正在全面到来。双方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现代科技发展的有力见证,也是数字技术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的重要表现。未来双方还将携手共进,创造更多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融合共生、文化经典与现代科技相得益彰的生动图景,将创新科技与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至全新高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