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圆你故宫梦”夏令营开营
多地青少年圆梦故宫 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3-08-02

 8月2日上午,2023年“孩子,圆你故宫梦”公益项目夏令营活动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开营。“孩子,圆你故宫梦”作为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社会公益项目,创办于 2011 年,旨在通过捐赠故宫图书、开展多种形式的故宫文化课堂、举办“圆梦故宫”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范围内的普及与传播,让孩子们为梦播种、为梦启航。



开营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城,与来自内蒙古、山西、四川等多个地区的60 多名中小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始终致力于帮助各地区的孩子们了解故宫、走进故宫,我们通过不断的走进学校、开设公益课程等活动以及捐赠故宫文化图书等多种方式,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中国历史、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孩子们点亮梦想。本年度,圆梦活动已在新疆、西藏、内蒙古、四川、山西、云南、河北等地区的近百所学校全面开展,捐赠故宫公益图书500箱,近两万册,并在各个地区逐步举办故宫文化课堂走进博物馆、走进校园的系列活动。如今,我们又迎来了来自内蒙古、四川、山西的60位师生,希望本次夏令营活动,能够真正圆孩子们的故宫梦,帮助可爱的孩子们亲身体验故宫,了解祖国的灿烂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


四川省西康福利学校的校长胡忠2001年从成都来到甘孜,成为了一名支教教师。二十多年来,胡校长扎根在大山深处,把身心的所有能量都无私的奉献给了福利学校的孩子们。在开营仪式上,胡忠校长激动地表示,“对我校孩子们来说,能来北京参加这么稀有难得、这么具有浓厚爱国主义教育氛围的夏令营活动,将是他们生命中最值得骄傲、最值得回忆的一段美好经历。作为高原少数民族的小朋友,虽然身处大山,但却能和全国小朋友一样享受良好的教育,拥有同样幸福成长、出彩人生的机会,而这一切,是因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孩子,是党和政府最关怀的孩子,他们与全国的小朋友一样,拥有祖国人民强大有力的护佑与支持!能生在这样一个伟大、和平、幸福的国度与年代,他们的心,怎能不感恩、不自豪!”


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学生代表也在现场表达了自己来到北京,圆梦故宫的激动心情。



夏令营开营仪式后,孩子们随即开启了本次活动的第一堂课—由故宫博物院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主题课程《紫禁城中轴线上的那些事儿》。课堂上来自故宫博物院的老师为孩子们富有生趣地详细介绍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相关知识。下午,孩子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进行了现场参观。



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秉持着对于祖国各地青少年的关爱与关注,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中华文化之美,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华历史的悠久灿烂,感受祖国现代化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使他们能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成为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栋梁之才。



据介绍,此次圆梦夏令营,还将安排孩子们前往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中国科技馆了解祖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党史展览馆了解革命先辈的奋斗经历、接受红色革命文化的熏陶,以及前往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参观。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