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对慈宁宫、寿康宫区文物建筑价值评估
开展公众调查问卷活动

时间:2023-06-10

2023年6月10日是我国的第18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为科普宣传故宫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成果,增强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具体工作的认知,由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主办、北京故宫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承办的“慈宁宫、寿康宫区文物建筑价值评估公众调查问卷活动”,于6月8日和10日在故宫慈宁宫广场开展。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14道问题,调查方向包括受访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程度,对慈宁宫、寿康宫区文物建筑的了解程度,以及对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成果及成效的期许。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故宫零废弃”环保号召,本次调查采用可擦题板答题、工作人员留影誊录电子档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及统计,除留言用的便笺外,问卷调查使用纸张数为零,以绿色环保理念推动博物馆可持续发展。



观众调查结果统计显示:约四成的参与者认为慈宁宫、寿康宫最重要的文物价值体现在重要历史人物及事件;各有约两成参与者认为体现在珍贵的文物展品,或作为紫禁城整体布局的一部分;另各有约一成参与者认为体现在宫殿单体建筑,或院落景观环境;大部分参与者都认为现状展览内容对于观众了解慈宁宫、寿康宫有帮助。


调查结果还显示,超过六成参与者认为对于慈宁宫、寿康宫的未来保护展示工作,应保存好院落格局、加强单体建筑的保养维护,有条件的情况下恢复原状陈设;极少数参与者认为保存好建筑单体的外立面风貌,保持大殿室内结构现状即可。


此次活动的调查结果,将成为故宫博物院内正在实际开展的慈宁宫、寿康宫区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工作中非常关键的价值评估项目成果之一,为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参考依据。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