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共美好——故宫博物院举办手语服务发布与残健融合体验活动

时间:2023-05-18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故宫博物院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发布手语无障碍服务项目,并举办“以手画眼”绘画工作坊,综合展示近年故宫博物院在提升观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残健融合方面的实际行动。


当天上午,“听见文化的声音——故宫博物院手语无障碍服务发布会”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北京手语研究会会长刘再军,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周君生,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副院长朱鸿文,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连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团长邰丽华,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主任顾定倩,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副园长齐麟,以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手语研究会畅听项目组的主要成员等相关代表出席发布活动。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残障人士是故宫博物院不可忽略的重要观众群体。故宫博物院努力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推动观众服务质量提升,以更加深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推动文博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表示,无障碍服务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故宫博物院等文博机构在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举动,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士的关怀和尊重,希望向社会更多传达残健共融理念,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致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吕世明副主席致辞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手语研究会联合推出的数字化手语导览项目,当天正式在故宫博物院网站上线。手语讲解服务专题页面中,呈现了故宫博物院手语导览地图及50个讲解视频,内容涵盖30个建筑空间以及陶瓷馆、钟表馆和珍宝馆共3个常设展馆内的15件文物藏品。聋人观众也可在实地参观的过程中,线下扫码观看手语讲解视频。


无障碍手语导览专题页面


发布会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北京手语研究会会长刘再军介绍了手语导览项目整体情况,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连民授予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天坛公园“手语服务示范景区”牌匾,以表彰三家单位在推广信息无障碍服务方面的举措。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天坛公园副园长齐麟上台接受牌匾。同时,故宫博物院无障碍志愿服务队也于当天成立。


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天坛公园被授予“手语服务示范景区”牌匾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周君生为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团长邰丽华等颁发证书,聘请其作为“故宫博物院无障碍志愿服务队”的首批手语服务志愿者。他们现场与4位故宫博物院志愿者代表,共同用手语展示了“文化无边界,参观无障碍”服务口号,并会在不远的将来共同为更多残疾观众提供志愿服务。发布会之后,活动嘉宾和聋人代表也在故宫开放区域实地进行了手语导览项目体验。


故宫博物院无障碍志愿服务队首批成员合影


18日当天,故宫博物院还特别策划了一场“以手画眼”绘画工作坊。活动中,10名来自北京市盲人学校的视障学生,在北京通州区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邀请的专业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协助下,以双手触摸体会在画板上提前塑造的图形肌理,展开想象进行绘画创作。在这种包容性艺术行为的尝试中,我们也透过作品看到了磅礴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看到视力障碍者所描绘出的心中的美好世界。


 “以手画眼”绘画工作坊活动现场


故宫博物院承担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致力于为广大观众提供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未来,故宫博物院也将继续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不断为人民群众所向往的美好生活、文博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多贡献,与更多观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