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的结构营造与意涵表达
【故宫学人讲故宫】第四期第一讲

时间:2023-04-10

故宫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宫城,是先民智慧的结晶,是华夏文明的缩影,是文化昌盛的镃基。建筑1050座,房屋8750间,藏品186万余件套,每一件藏品,每个建筑构件,甚至一草一木,无不闪烁着熠熠的文明之光,无不承载着深厚而广博的文化之脉。它又是一座博物馆,还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地,更是一所学术研究重镇。故宫研究院学术讲坛推出“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故宫学人将多年的研究成果,付诸于传播,从“物”出发,致广大而尽精微,讲好故宫故事,讲好故宫文化。感知精美文物,领略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奥妙。



2023年3月22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书画部书法组组长郝炎峰老师作题为“‘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的结构营造与意涵表达”专题讲座。郝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书法和书画鉴藏。曾参与主持《石渠宝笈特展》《予所收蓄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等展览,参加国家出版基金《清宫图典》等项目,主编《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多卷,发表《乾隆御制咏侧理纸诗及相关问题》等论文多篇。


该讲座为“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讲座第四期第一讲。“故宫学人讲故宫”系列,是故宫研究院推出的专题系列讲座,旨在为故宫学人搭建讲好故宫故事、讲好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平台。此次讲座由故宫学研究所研究馆员李文君老师主持,故宫研究院和一汽集团红旗品牌联合主办,研究室承办。讲座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来自院内外50余名听众现场听取了讲座。


主讲人郝炎峰老师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展览概况、结构营造和意涵表达三部分。在第一部分展览概况中,郝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的源起。进士是中国古代科举考试最高一级的功名。进士科自隋代始立,后演化成唯一的科目,考取进士是天下读书人实现为国贡献才华的奋斗目标。他们勤勉苦学、逐级应试,最终登科及第、大展宏图,并深刻影响着一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国家的命运。


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一项通过考试选拔人才和官员的制度,创始于隋代,确立于唐代,是在之前世卿世禄制、察举制、征辟制、九品中正制的基础上,采取的“公开考试、公平竞争、择优录取”新的人才选拔方式。科举制度经过宋代的改革,至明清时期达到鼎盛,随之走向衰败,最终在光绪三十一年(1905)被废止,前后历经一千三百年之久,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影响之广、之深,超越了任何一项典章制度。科举考试为国家选拔了大量人才,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代表,许多成为治国理政、保国守疆的栋梁,还有很多在文学、诗词、书画、史学等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同时,科举制度还造就了传统文化里“金榜题名”“五子登科”“同年之谊”等众多文化现象,涌现出许许多多良好的家教家风的轶事和勤学奋斗的励志故事。


讲座现场


郝老师在介绍展览概况时讲到,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原北京市文物商店)、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保存着大量与进士有关的文物和古迹。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体系完备、涵盖古今、品质精良、品类丰富;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是全国最大的国有文物经营单位,保存着众多的明清进士作品;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是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行政机关和最高学府,在古代科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策展团队以三家单位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为依托,选取有关进士出身的在文化和艺术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及成就的人物的藏品,深入发掘文物藏品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华夏儿女优秀品格,如家教家风、不懈奋斗、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等,讲好文物故事和人物故事。


本次展览选取的展品限定为进士相关文物,选择标准紧扣文化艺术展主题,兼顾藏地、时代、地域、民族、文物类别、书体、装裱形式等,展出文物191件,涉及进士113人,时代涵盖唐、宋、元、明、清,地域涉及18个省份,民族兼及汉族、满族、蒙古族,文物类别有书法、绘画、碑帖、古籍、器物、家具等,装裱形式卷、轴、册、对联、扇面、横皆有涉及。


第二部分结构营造上,郝老师按照单元顺序向听众介绍了本次展览。第一单元进士之路,通过不同类别的文物,向观众展示进士的来历和科考的影响。可以说,进士之路是一条漫长之路、拥挤之路、艰辛之路。这一单元分为四个主题,分别是读书、考试、庆贺和影响。以影响方面为例,科举时代,读书人崇拜“魁星”,所以当时建造的魁星阁遍布全国。考场外,还有专门售卖木雕或者泥塑的魁星,供士子们祈福。从隋唐到明清,出现的小说、诗歌、散文,戏剧、民间文学,大部分都或直接或间接的与科举考试有关。可以说,科举考试是中国传统文学艺术创作长久不衰的题材。


青花釉里红魁星图瓶


第二单元博学鸿儒,主要展示历代进士在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影响。按照时代排序,通过文物展现不同时期在道德、重大文化工程、理学、心学、思想、考据、史学、小学、农学、金石学等各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有崇高历史地位的进士群体。他们当中,有人以渊博的学识与深邃的思想饮誉后世,成为一代鸿儒,学术影响经久不衰;有人在《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康熙字典》《四库全书》等大型文化工程中担任要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宋代的范仲淹、朱熹,明代的解缙、王守仁、王世贞,清代的纪昀、赵翼、阮元、俞樾等都是杰出的代表。


范仲淹 《楷书道服赞卷》


第三单元艺苑群英,主要展示历代进士在艺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影响。按照时代排序,通过文物展现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在诗词、书法、绘画、艺术理论、鉴藏等不同艺术领域有较高造诣的人物。唐代的颜真卿、杜牧,宋代陆游、赵孟坚,元代杨维祯(桢)、泰不华,明代董其昌、倪元璐,清代梁同书、何绍基、董邦达、钱维城等人的作品都在这单元展出。


赵孟坚《墨兰图卷》


讲座的第三部分是意涵表达。如果说结构营造是明线,这部分就是展览的暗线,也是郝老师着重讲解的部分。本次展览立意是观文魁之翰墨华章,念鸿儒之学问德操。在欣赏文物的同时,深入发掘文物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华夏儿女优秀品格,达到“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目的。郝老师谈到“国子文脉”的含义,以人来比喻,“国”是孕育他的土壤,“子”是他的本体与源泉,“文”是他的魂魄,“脉”是他的律动与轨迹。在意涵表达上,主要从家教家风、亲情、友情、热情、传承、奋斗六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其中家教家风部分以陆陇其《致儿宸徴家书》卷为例。陆陇其是康熙九年(1670)进士,官至四川道监察御史,是康熙时期清廉官员的典范,也是清代第一位从祀孔庙者。他在信中向小儿子讲授了为何读书和如何读书的问题,他告诉儿子读书的功用:“古人教人读书,是欲其将圣贤言语身体力行,非欲其空读也”,又讲了读书方法是“要用心,又不可性急。‘熟读精思,循序渐进’,此八个字,朱子教人读书法也”。既有读书的思想观念指导,又有具体读书方法,既能指明方向,又有可操作性。陆陇其还叮嘱儿子要保重身体,“日间饮食,不可太少”“努力加餐饭”,舐犊之情,可见一斑。此外,为了让16岁的小儿子读得更明白,他还专门做了句读,观者很难不被这位老父亲的耐心、细心所感动。


陆陇其《致儿宸徴家书卷》(部分)


传承方面以董邦达《三希堂记意图》为例。董邦达,清雍正十一年(1733)进士。善书画,篆隶颇得古法,山水宗法元人,善用枯笔。乾隆十一年丙寅(1746)正月,乾隆帝得到东晋书家王珣的《伯远帖》,他将此帖和之前进入内府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视为“希世之珍”,把养心殿西暖阁温室命名为“三希堂”,专门用于贮藏这三件作品,以此来表达自己的珍视。乾隆帝随即命董邦达创作一幅贴落画,用以装饰“三希堂”。王羲之开创了一个时代,他是新时代的起点,“上追二王”又成为众多后人追溯的终点。《三希堂记意图》是借鉴了钱选《观鹅图》的构图和画面表达创作而来的,后来金廷标又借鉴《三希堂记意图》创作了《掣笔图》。通过“三希堂”的命名和《三希堂记意图》的创作,体现出对书画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对文脉的坚守。


董邦达《三希堂记意图》轴


历代进士的奋斗方面以张謇的《致端绪北上札》为例。张謇,清光绪二十年(1894)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先后创办大生纱厂、通州师范学校、南通博物苑等。此件为1912年张謇写给端绪的信札。端绪,字仲纲(冈),信中提及的“陶公”,即其兄端方。光绪三十一年(1905),张謇创建了南通博物苑,开中国文博事业之先河,成为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公共博物馆。为了扩充馆藏,张謇不仅将自己的收藏悉数捐献博物苑,还四处奔波,在社会上广泛征集文物。这封写给端绪的信就反映了其征集文物的一个侧面。从信中可知,端方曾答应要以“拓本数十、陶器十数”相助。端方也有建博物馆的想法,并于1911年五月邀请张謇参观他正在筹建的海王村博物馆,许诺在完成建设后,分一些重复品陈列于南通。1911年,端方意外去世,第二年,张謇给端绪写了这封信,又谈及此事,同时开列出60种金石类文物名单,希望能够“践陶公之约”,“以永公之精神及遗爱于南中”,殷殷期盼之情溢余纸端,读来使人真切感受到张謇为筹办博物苑和实现救国理想的良苦用心。


张謇《致端绪北上札》(部分)


此外,郝老师还介绍了很多展品中蕴含的亲情、友情和热情的故事。通过介绍,大家不仅认识到历代进士们创造的文化艺术成就,更从这些精心挑选的文物展品蕴含的故事里感受到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以及先贤们的温度和力量,这些汇成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华夏儿女优秀品格,让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强大生命力。


本次讲座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的概况,由表及里,深入浅出,使到场听众受益匪浅。在现场提问环节,听众反映热烈,提问从考取进士后的任职、俸禄到展览主题的确定、展品的选择等都有所涉及。讲座结束后,多位听众意犹未尽,纷纷上前和郝老师就其他相关问题继续进行了交流学习。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