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雅韵——驻华外交官故宫音乐交流会”
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时间:2022-09-29

  2022年9月26日下午,“万方雅韵——驻华外交官故宫音乐交流会”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音乐交流会由故宫博物院、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外交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分公司联合举办,邀请了来自瑞典、委内瑞拉、阿根廷、日本的驻华使馆或驻华机构的外交官和官员,与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及故宫博物院职工同台献艺。同时,本次活动也邀请了来自近20个国家的60余位驻华外交官到场聆听。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副局长张弛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自2012年起,故宫博物院每年举办“使节进故宫”活动,组织驻华外交官来院开展不同主题、形式的参观和交流活动。自2021年起,为提升外交官的参与度,深化活动的影响,开始尝试创新形式,加入互动内容。2021年,故宫博物院举办了“光影共见——驻华使节眼中的故宫”摄影展。今年故宫博物院再次对交流形式进行创新,“以乐会友”,向驻华外交官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交流会。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中西方音乐艺术的交流与碰撞,同时还利用多媒体技术,向来宾展示与演出内容相关的文化背景或故宫藏品,使在场的外交官既获得了视听的双重享受,也了解到音乐之外的故事,深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中外文化交流。在活动的开幕环节,王旭东院长、张弛副局长分别代表活动主办单位致辞,委内瑞拉驻华大使约夫雷达作为驻华外交官代表致辞。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提到,音乐是世界各国之间重要的文化交流桥梁,本次活动开启了一次新奇的沉浸式音乐之旅,邀请中外来宾共同品鉴古今中外的音乐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内涵。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副局长张弛致辞


  张弛副局长表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的红墙黄瓦映衬着民乐与流行乐的交相辉映,这种新颖的对话可以让来宾们在旋律中感知中国,在乐曲中了解世界。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朱塞佩·约夫雷达致辞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的舞台成为了其与中国不同文化机构一起分享和传播文化财富的众多舞台之一,加深了中国与各国人民的合作和友谊,向每个人传递出代表兄弟情谊、和平与团结的信息。


  整场演出共包含中外表演者参演的9个节目,其中来自瑞典驻华大使馆、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阿根廷驻华大使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表演者在舞台上分享了各自与音乐、与中国邂逅的故事,并畅谈了关于各国音乐文化交流碰撞的体会和感想。参加演出的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在问答互动时表示,其演唱的中文歌曲与西班牙语歌曲所表达的积极向上的精神,象征着两国关系不断向上发展,以及希望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的美好愿望。整场音乐交流会可谓是以“乐”会遍四海内的知音,是故宫博物院为实现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的愿景而推出的又一次有益创新。音乐交流会结束后,来宾参观了于午门展厅举办的“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

 

瑞典驻华大使馆Conny and the Prellwitz乐队与主持人台上互动

 

参加演出的故宫博物院职工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的演出

 

阿根廷驻华大使馆的演出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演出


 

故宫博物院职工的演出


 

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家的演出


  外交官们在故宫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活动结束后纷纷表达了对此次活动内容及组织工作的赞赏。有来宾表示, 此次活动形式新颖、意义非凡,使观众既充分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艺术魅力,又能体会到音乐作为世界共同的语言所承载的文化交流内涵。他们被中国文化深深地震撼与吸引,终身难忘。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