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展厅亮相郑州博博会,四大亮点带你看

时间:2022-09-02

  2022年9月1至4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下文简称“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博博会”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等单位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全景式地集中展现了四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共有645家博物馆及企业参展。



  故宫博物院展厅紧扣本届博博会主题,从“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四个方面,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故宫博物院近几年来的建设成果与工作亮点。



  此次博博会,故宫展厅设立了四大展区,展示了包括文物保护、数字应用、宣教活动、出版物、文创产品等种类丰富的展项、展品。


  此次博博会上的故宫展厅到底都有哪些“看头”?
  四大亮点带你看,一起逛起来!


亮点一:故宫博物院独家出品的最新纪录片《我们的清明上河图》线下首发



  《清明上河图》与紫禁城之间的故事,不只有画作历经艰险波折最终回到故宫的流转过往,更有一代代故宫人在“临摹”“修复”“数字化”“研究”进程中的接续努力。

  历经四年的走访与拍摄,系列纪录片《我们的清明上河图》制作完成、正式发布!四集影片将重现六十余年间几代故宫人对《清明上河图》的守护与传承,为我们诠释故宫人与文物间最质朴、真实的深情。

 


  纪录片《我们的清明上河图》将在本届博博会故宫展馆入口处全集播放。

亮点二:故宫古建修缮、文物保护成果,可观可鉴


  从2002年开始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是自1911年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也称为“世纪大修”。



  步入故宫展区,首先来到故宫古建保护与利用的成果展示区。作为试点工程的武英殿,秉持着“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大修竣工后,作为书画馆对外开放。2021年4月30日又作为故宫博物院陶瓷馆重新开放。


  该展区还将播放《自鸣钟》《铜壶滴漏》等纪录短片、故宫世界遗产监测平台建设等内容,立体全面地展示出武英殿修缮项目、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文物修复保护等成果。



亮点三:数字文化服务,可游可触


  进入新时代,故宫博物院更加大力推动故宫数字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运用前沿数字技术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数字文化服务。



  本次展会,“故宫展览”“故宫名画记”“数字文物库”“数字多宝阁”“全景故宫”等多个“数字故宫”明星产品纷纷亮相。
  观众可在展区的屏幕上操作互动,通过“数字文物库”浏览故宫海量藏品,通过“全景故宫”走进四季变换的紫禁城,通过“数字多宝阁”触摸翻转各类器物,全角度、近距离地观赏故宫文物。

 


亮点四:教育互动与文创出版,可玩可买


  近年来,围绕宫中计时器主题,故宫博物院新开发的教育体验项目,如“日影计时的奥秘”“滴答声动紫禁城”“钟表上的工艺荟萃”等课程在会场亮相,邀请观众动手体验。


 

  《了不起的故宫宝贝》等儿童图书、《萌狮讲消暑》等系列儿童动画片、“抖来云逛馆”等多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宣教传播成果也悉数呈现。


  此次参展,故宫博物院更是携带了最新研发的千里江山、零废弃、清明上河图等16个系列、179种特色文创产品,以及重量级学术出版物、《谜宫》系列解谜游戏书、即将正式发售的兔年《故宫日历》等124种最新出版物参展。


 


 


  除了以上四大亮点,此次展会还展示了今年7月正式开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相关资讯。这两大重要文化项目体现了故宫博物院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也显示出故宫博物院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此次博博会,立足于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果,故宫博物院为观众带来了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展示内容。未来,故宫博物院还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为支撑,将故宫博物院建成国际一流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

  博博会已于昨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欢迎观众在这个周末前往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参观。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