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教育发展
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馆校专家“同上一堂课”

时间:2022-09-02

  9月2日,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教育发展——同上一堂课”活动在故宫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万丽君,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出席活动。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主持签约仪式。故宫博物院相关部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相关部门、院系以及附属学校负责人,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参与签约仪式并共同观摩“同上一堂课”活动。



  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拥有得天独厚的文物文化资源,在挖掘这些资源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出了一批专业的文博专家团队。北京师范大学拥有丰富而雄厚的科研和教育资源,是国家人文社科科研与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文物文化资源与文博人才、教育传播人才的强强联合,将促进文博事业与教育事业融合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教育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筑牢民族文化自信根基,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2035年远景目标。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程建平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始终坚守爱国进步、敢为人先的光荣传统,始终肩负教育兴邦的神圣使命,始终涵养底蕴深厚的文化血脉。他指出,在即将迎来第38个教师节和北师大120周年华诞之际,北师大和故宫博物院围绕文化与教育融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文化赋能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北师大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办学初心的体现,也是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神聚力的使命。他指出,双方将积极发挥优势特色,聚焦课程教材研发、融合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文博+教育”的合作典范,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程建平致辞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文博和教育领域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共同研发课程教材,合作传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共同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教育融合,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和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研究馆员张志和围绕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同上一堂中国传统文化课。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和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张志和同上一堂课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