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应邀出席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4-21

  2022年3月31日,中宣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八部委联合领导的“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时进行。会议由工程秘书处(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承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二级巡视员王丹卉(兼工程秘书长)、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及16家工程建设单位主管领导、负责人、联络人等出席会议。故宫博物院工程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主管领导赵国英副院长、平台负责人王素研究馆员、平台联络人杨杨副研究馆员、平台业务骨干韩宇娇副研究馆员出席了会议。会议一天,分上下午两个场次进行。

 

图1:“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会议现场


  上午场由教育部语信司刘宏副司长主持。首先由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德宽介绍工程总体推进情况,并就2022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各工程建设单位主管领导发言交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作为参与工程的文博单位主管领导代表做了现场发言。赵国英副院长择要介绍了故宫承担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情况、院藏古文字类文物收藏情况,以及故宫支持和推进平台建设所做的有关工作、故宫承担工程11个项目进展情况等。刘宏副司长最后做了总结讲话。


 

图2:故宫博物院协同创新平台主管领导赵国英副院长作会议发言


  下午场由黄德宽主任委员主持。首先由工程秘书处副秘书长贾连翔、程浩分别对《2022年度工程经费分拨方案》《平台管理办法》《平台测评指标体系》等相关细则进行解释与说明。针对拟实行的《平台管理办法》《平台测评指标体系》,各单位平台负责人、专家委员会代表分别从宏观管理、框架设计、规则制定,以及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我院平台负责人王素研究馆员就《平台测评指标体系》中文博单位在平台建设、学生培养、经费使用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进行了陈述,并对《工程2022年度工作计划》中推进、出版、宣教等项目提出了意见。秘书处表示,将在各平台所提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特点,以“求简”“实效”为原则,进一步完善相关文件,形成最有利于工程建设与发展的体系。最后,王丹卉秘书长做了会议总结。

 

图3:故宫博物院协同创新平台负责人王素研究馆员作会议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工程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各建设平台将按照工程总体规划和自身年度任务稳步推进相关研究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文化事业、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