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长云先生向故宫博物院捐赠
《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等地盘画样图》

时间:2021-11-25

  近日,熊长云先生将所藏《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等地盘画样图》壹件无偿捐献故宫博物院。


  熊长云先生自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毕业后到故宫博物院工作。现供职于器物部金石组,主要从事古代铭刻、度量衡与秦汉史研究。近年来,于《考古》《故宫博物院院刊》《文史》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中华书局出版专著一种。


  《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等地盘画样图》,宽约86厘米,高约65厘米,纸本,墨线描绘。画样图描绘区域北至顺贞门,南至乾清门,东至东筒子河,西至西筒子河。内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摛藻堂等区域。图中分别用红色、黄色墨书签条详细标明了各处建筑的位置、格局、内外结构等信息。1936年故宫博物院编《清内务府造办处舆图房图目初编》收录“紫禁城图一卷”,共捌图,但缺失顺贞门至乾清门之地图。此图宽度与其他地图相当,推测民国时便自宫内遗失。


 

专家论证
《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等地盘画样图》
  

  文物管理处按照《故宫博物院藏品征集管理办法》,组织院内外专家对《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等地盘画样图》进行了鉴定论证。根据图样中描绘的建筑名称、格局等方面推断,专家们认为此件文物确为乾隆初期画样,时代承上启下,对于研究紫禁城内古建筑格局规划及演变发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值得征集入藏。目前已知清代中早期绘制的地盘画样图共计两件,一是绘制于康熙八年,现藏台北故宫的《皇城宫殿衙署图》。另一件是现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绘制于乾隆十五年的《乾隆京城全图》。此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征集工作受益于国家的支持,也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捐助与奉献。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共接受800余人次捐赠藏品,数量共计3万4千余件(套)。捐赠者既有国家党政领导人、专家学者,也有工人、农民等普通群众。职工也是捐赠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马衡、吴瀛、吴仲超、孙瀛洲、朱家溍、刘九庵等职工都捐献过大量文物,其中不乏具有很高价值的精品。时光荏苒,故宫博物院职工的名字再次刊刻在“景仁榜”上。熊长云先生捐赠《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等地盘画样图》壹件,不仅弥补了院藏文物的不足,也延续了老一代故宫人的优良传统,体现了职工对故宫博物院的热爱和无私奉献精神。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