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 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开幕式在京举办

时间:2021-08-27

  8 月24 日,第17 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开幕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副院长闫宏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龙湖集团副总裁宋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小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策展团队代表,故宫博物院相关部处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故宫博物院、龙湖集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支持的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以“院儿——从最大到最小”为主题,通过深入挖掘“院落”这一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探究了人类共居的多种可能,对人类未来共同生活所呼唤的创新思维作出了积极探索。

  张旭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威尼斯双年展历史悠久,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事之一,也是各国展示文化发展水平和艺术创造力的重要平台和窗口。通过以国家馆形式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根植中国传统文化、蕴含中国哲学思想、体现当代中国精神和价值追求的艺术语汇和优秀作品,搭建起了中外文化对话、交流、互鉴的平台。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的主题既呼应了本届双年展“我们如何共同生活”的总主题,也体现了中国文化对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现实问题的思考、分析和解答。此外,张旭副部长还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为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提供大力支持、做出积极贡献的龙湖集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致谢。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致辞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发来视频致辞,指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推进更具特殊意义。相信中国馆的开幕将让更多的意大利人了解中国的建筑理念、产品,也会让更多的中国民众更好了解威尼斯双年展的魅力与魔力。意大利威尼斯市长路易吉•布鲁尼亚诺、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罗贝尔托•奇库托与意大利前副外长劳拉•芬卡托也通过视频致辞的方式表达了对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美好祝愿。



  娄玮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紫禁城作为中国最大的“院儿”,从规划设计到营建修缮,乃至宫廷收藏,都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汇聚,是璀璨的中华文化的历史见证,集中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匠心。本届中国国家馆策展团队把紫禁城作为元素之一纳入了展览主题,故宫博物院从学术资源、数字资源等方面对其给予了全力支持,让“故宫”元素在这个举世瞩目的平台上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贡献了力量。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致辞


  随后,中国国家馆策展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邀请参展建筑师代表崔愷院士,以及中国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央美术学院丝路协同办公室主任岳洁琼、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通过对谈交流及与威尼斯中国馆现场的都灵理工大学教授米凯利•博尼诺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此次中国国家馆的展览内容进行了解读。



  龙湖集团副总裁宋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小城为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送上了祝福,李小城副理事长还向以龙湖集团为代表的积极投身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各界力量表示了感谢。


龙湖集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领导上台致祝福语


  随着张旭副部长、崔愷院士、闫宏斌副院长等7 位嘉宾共同完成本届中国国家馆展览开幕启动仪式,第17 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顺利开幕,展期将持续至2021 年11 月21 日。

中国国家馆展览开幕启动仪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