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文化交流史与文物保护线上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1-07-28

  2021年7月15日,为纪念中巴建交70周年,故宫博物院与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合作举办了“中巴文化交流史与文物保护线上论坛”,并邀请到了十位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学者发言。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论坛开幕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和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副司长塔希尔•赛义德致开幕辞。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与副院长赵国英出席会议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在致辞中指出,巴基斯坦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今年是两国建交70周年,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年。故宫博物院原计划于建交周年之际与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合作,在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犍陀罗雕塑艺术展,但由于疫情原因不得不延期举办。因此,双方着手筹备了本次线上论坛,以另一种方式庆祝两国建交。


  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副司长塔希尔•赛义德称,巴基斯坦与中国都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与丰富的文化遗产,两国自古便开始了密切的文化交往,并在交流互鉴中共同成长,而本次论坛也是这种交流的延续。赛义德副司长感谢故宫博物院与双方使馆为论坛筹备付出的努力,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出席本次论坛的巴方学者包括:真纳大学塔克西拉亚洲文明研究所前所长穆罕默德•阿什拉夫•汗教授、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副司长塔希尔•赛义德、助理司长马哈茂德•哈桑、助理司长阿什杜拉,以及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员穆罕默德•阿齐姆。中方学者包括:清华大学巴基斯坦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希光、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李崇峰、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故宫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研究馆员罗文华以及故宫文物保护中心研究馆员雷勇。


  在为期一天的讨论中,巴方学者以塔克希拉的过去与现在、塔克希拉山谷巴德普尔寺院的马图拉风格红石佛坐像分析、塔克希拉的新考古发现为题,多方面探讨了古代佛教中心之一塔克希拉遗址。发言还涉及犍陀罗艺术与中国、16世纪拉瓦尔品第的拉特瓦城堡保护项目等主题。而中方学者则分别从中国巴基斯坦古代交通史、犍陀罗寺院考古以及中国西藏阿里壁画科学分析、西印度洋考古和故宫藏斯瓦特造像分析入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于中巴文化以及周边文化的交流史作了深入的研究和阐述。


  活动最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总结了会议并致闭幕词,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感谢和对双方合作的期待。


  本次活动为中巴学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双方继续推进延期举办的犍陀罗雕塑艺术展以及两国在文化遗产领域内的其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