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牛贺新岁 丰年禾黍香” 2021年《故宫日历》线上发布会暨读书分享会直播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时间:2020-08-25

  2020年8月23日, 2021年《故宫日历》线上发布暨读书分享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故宫博物院内箭亭故宫书店举行。


  《故宫日历》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文物藏品为承载、以深厚的文化内涵为主旨,由故宫出版社出版,是故宫博物院介绍院藏文物珍品、播扬故宫文化,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1933年至1937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当时的故宫曾出版五册《故宫日历》。2009年,故宫出版社以1937年版《故宫日历》为蓝本复刻并恢复《故宫日历》的出版。2010年,《故宫日历》在承袭传统的同时,开始改革创新,以十二生肖为线索,不断地充实内容、精心编排,成为图文并茂、主题化呈现内容的文物历史读本,切实满足了读者“碎片化的知识日读”的实际需求。并通过每天观看《故宫日历》,以“日读、日学、日赏” “国宝日读”的独特形式让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它让故宫的文物“活”了起来,从展架、库房中走出,走进了日历,深入大众,在大众心中搭建了一座精神上的故宫。



  2021年版是新版《故宫日历》出版的第12册。12年来,《故宫日历》以其“国宝日读”的文化精神在社会中影响越来越大,至今已累计发行500万册,被誉为“中国最美日历”。


  2021年是农历辛丑年,生肖牛。 “天开于子、地辟于丑”,牛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二。牛踏实稳重、勤劳奉献,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牛不仅是农事生产的得力助手,更寓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千百年来,也让不少文人墨客为之赞颂。我国自古以来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始终作为立国之本。五千年来,国家治理、风俗、礼仪、祭祀等相继发展,形成独特而灿烂的农耕文明。



  2021年版《故宫日历》以“福牛贺新岁、丰年禾黍香”为主题,全书选取故宫馆藏的历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与我国农耕文化相关的文物藏品,分别展现了牛迎丰年、春来牛肥、吉牛纳福、耕织为本、仙牛呈瑞、牧牛意趣、丹青写牛、百牛贺岁等丰富内容。从不同角度展现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珍贵文物藏品,其中有三套不同朝代的“耕织图”,分别是康熙朝的“曹素功制耕织图墨”,雍正朝的“胤禛耕织图册”和乾隆朝的“御制耕织图瓷板画册”,从文物历史上反映出历朝历代自上而下对农事的充分重视。


  2021年《故宫日历》线上发布暨读书分享会直播以对谈的形式展开,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故宫日历》主编陈丽华从图书内容编纂、院藏文物的角度,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的首位主持人、著名节气物候研究学者宋英杰从节气与物候的角度,跨界畅谈牛在中国历史中的重要作用与文化内涵,通过深度解读日历中的重要藏品,如《胤禛耕织图》、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纸本设色作品、唐代画家韩滉所绘制的《五牛图》、宋代李唐等画家绘制的牧牛题材作品、以老子骑牛为主题的玉山、竹根雕等藏品来诠释牛及农耕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有着丰富的藏品资源,《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展示院藏文物的重要出版物,是故宫博物院开拓出版品类、发展文创事业的成功案例,也是唤醒藏品资源、播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典型。《故宫日历》这本具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出版物历久弥新,凝聚了九十五年来故宫人不断地学术挖掘、学术探索精神,把故宫文化隐含的人文精神、多元的价值,每年都以全新的内容呈现给广大读者和观众。他表示故宫博物院将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胸怀来跟社会各界一起挖掘故宫隐含的人文精神和多元价值,并通过学术的探索,把故宫保护得更好,传承得更好。今年,见证了紫禁城600年,希望紫禁城的下一个六百年更加辉煌壮美。


  与往年不同,2021年《故宫日历》在设计上有着独特创新:印有故宫日历字样的塑封和丝带既美观又兼具了防伪功能。除传统的《故宫日历》外,还推出汉英对照版、限量典藏版、黄金版、青少版、福寿版、《故宫龙泉日历》、《故宫月历•2021》等版本,延续了《故宫日历》家族的出版规模。目前,2021年《故宫日历》已在线下全国各新华书店及线上天猫、京东的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面世。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六百年,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九十五周年。此次活动也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紫禁城600年全民阅读” 系列活动的开始。此活动是由故宫博物院、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为指导单位,故宫出版社和新浪微博作为主办单位的公益活动。接下来的2个月里,还将陆续推出书画、陶瓷、古建等不同主题的直播文化活动以及 “悦读故宫”线下展览活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