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校携手新东方,博物教育献礼紫禁城建成600年

时间:2020-06-12

  “穿越”古今,探访2000年前石头记事本中的奥秘;深入经典,听研究专家解读故宫版“海洋世界”的前世今生;走进现场,紫禁城里有哪些挑动味蕾的节令美食……


  6月5日,“温故知新——新东方小学语文综合素养课”(以下简称素养课)将正式开启一场博物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秘之旅。新东方小学语文老师走进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校的老师们一起,为广大小学生们揭秘“宫里面”的生活,流连于文物雅趣与生活艺术之中,呈现一堂堂耳目一新的素养课。此举也是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继联合故宫出版社打造《故宫日历》青少版之后,再与故宫学校合作,推动博物馆教育走出“红墙”,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孩子们手中的又一重要举措。


  走进紫禁城,那里的庞大建筑群、红墙黄瓦,186万多件(套)精美绝伦的文物艺术藏品,无不承载着丰富的历史符号、文化信息。为了帮助小学生们细细品味故宫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和一脉相承的历史底蕴,素养课第一季从故宫众多的教育素材中,选择贴近生活实际,小学生较为熟悉也最感兴趣的内容,将实景拍摄与趣味动画相结合,将深奥晦涩的内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呈现在小学生眼前。


  从屋檐上的“小怪兽”,到故宫里的“海洋世界”;从穿越百年的玩具,到明清时期的课程表;从沁人心脾的茶文化,到舌尖上的宫廷美食……每堂素养课聚焦一个主题,故宫专家与新东方语文老师在轻松的对话中,引导孩子们思考、品味、畅想,跟随他们的脚步穿梭古今,品读中外,触摸古老文化的生命力,在赏、学、玩中厚植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种子。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故宫不仅是一个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公共文化设施,同时肩负着社会教育,尤其是青少年教育的使命和责任。故宫博物院一直在探索适合青少年的教育方式,此次与新东方合作推出素养课,在故宫优秀传统文化和广大青少年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将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故宫课程带给孩子们,对于进一步在青少年群体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恰是紫禁城600岁生日,使古老的文化宝藏焕发生机,让故宫文化走进孩子们的生活,成为他们喜闻乐见的学习内容,是新东方作为一家有情怀的教育机构,对紫禁城建成600年的一次致敬。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表示,此前,新东方与故宫出版社合作出版《故宫日历》(青少版),把600年历史的紫禁城变成了“活”教材,将优秀传统文化送入千家万户,送到孩子们手中。青少版《故宫日历》面市后,反响异常热烈,甚至“一册难求”,足以见得当代社会中蕴含着对传统文化的巨大需求。而此次新东方小学语文综合素养课的面世,可以视为《故宫日历》(青少版)的延伸和升级——相对于日历有限的篇幅,素养课用身临其境的感知和活泼有趣的对话,向孩子们展现出一个更加生动、立体的故宫。


  课程承载的知识虽然有限,却为孩子们搭建起通向传统文化世界的阶梯。孩子们沉浸其中,在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的同时,定会惊叹于古人无穷的智慧和巧夺天工的技艺,从而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打上鲜明的底色。


  卓越的人才往往不仅具备出色的知识技能,更应具备一种自主探索,终身学习的能力。在小学阶段,引导和鼓励学生探索未知,拓展眼界,需要教育走出教室,为学生创造更加广阔和高远的发展空间。从日历的点滴积累,到素养课的深入探索,孩子们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有所思、有所获、有所感、有所得,快乐地行走在求知、成长的路上。站在未来人才培养的角度,故宫学校将与新东方和其他优秀的合作伙伴形成合力,嫁接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孩子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下拓展认知、健全人格、提升修养,接受真正的“全人教育”。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