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召开学术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3-29

  2019年3月29日上午,故宫研究院学术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会上,故宫博物院宣布新成立玉文化研究所、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古书画鉴藏研究所、建筑与规划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所共五个研究所,举行了故宫研究院近两年以来重要学术成果揭彩仪式,并向媒体发布了故宫研究院2018年以来的学术成果和2019年工作规划。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赵国英、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等领导在现场做相关讲话,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子林主持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忠,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总编辑毛永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所长曹洪欣、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会上回顾了故宫研究院成立以来所走过的历程。故宫研究院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跨过了五个年头,以“学术故宫”为宗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形成一室(研究室)、一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二十一所,加上新成立的五个研究所,2019年故宫研究院将形成共二十八个机构的学科布局。单霁翔院长对故宫博物院的学术传统和发展现状作了简要的回顾和介绍。他指出,有学术支撑的博物馆,才有广泛的交流和发展空间,学术研究才是博物馆发展的不尽源泉。在“平安故宫”的大背景下,故宫学术有了新的发展空间,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学科领域不断拓展深化,国家重大课题、海外合作研究项目也不断增加,故宫学术在为故宫发展服务的基础上,也努力为全社会服务。单院长就故宫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应制订出故宫研究院的学术目标与规划,并以此来引领整个研究院的学术研究工作;二是研究所的工作要注意突出做好社会关注、学界瞩目的重头项目,引领文化与学术的发展潮流。


  随后,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宣布了新成立的五个研究所名称及其名誉所长、所长、副所长名单,并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起,为新成立的研究所揭牌,为各所的名誉所长、所长、副所长颁发聘书。所长代表王军、外聘专家代表曹洪欣作了发言。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通报了《故宫博物院院刊》改刊情况。介绍了《故宫博物院院刊》创刊和发展的历程、改刊的背景、前期积累准备和获批过程。2019年改刊后,每期发行量较之去年有显著跃升。随着刊物良性影响的传播,编辑部已经收到更多的优秀投稿,编辑部成员以更加积极自信的态度,为《院刊》和故宫的学术事业尽一份力。


  其后,单霁翔院长、郑欣淼院长为故宫研究院近两年以来重要学术成果揭彩。主要学术成果包括张忠培先生的三部著作《说出自己的话》、《尽到自己的心》、《走出自己的路》,郑欣淼《故宫学概论》,朱诚如主编的《清朝前史》五卷本,王素《汉唐职官制度研究》、王连起《赵孟頫书画论稿》、《中国书画鉴定与研究王连起卷(上下册)》,王光尧《中国古代官窑制度》,晋宏逵主编的《明代史料长编》第二部、故宫博物院与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联合编辑的《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精品集》(十卷本英文版),王津、亓昊楠合著的《我在故宫修钟表》等。


  最后,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发布故宫研究院2018年以来的学术成果和2019年工作规划。他指出,2018年各研究所紧密结合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特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清史》工程及相关项目、“院藏样式雷图档”整理工作、中法合作《珐琅艺术研究》等课题继续有序开展,特别是围绕“养心殿研究性保护修缮工程”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古书画、古文献、古建筑及故宫学领域推出一批重要著作,在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彰显了故宫学术的整体实力和对学界的学术贡献。郑院长对2019年故宫研究院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以“科研课题项目制为主导的管理机制”,二是结合实际,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把握本院学术研究布局。三是优化和提升故宫研究院的学术平台资源和层次,扩大故宫博物院的学术影响力。


  发布会结束后在故宫博物院召开了《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精品集》(十卷英文版)新书交流座谈会。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