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正式开馆

时间:2018-06-09

  2018年6月9日,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开馆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此次活动由故宫博物院、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山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翠凤,安徽省文化厅厅长袁华,中共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中共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晓宏,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周明洁、何长风,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群等出席开馆活动。



  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是故宫博物院和黄山市政府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在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共同打造的重点项目。


  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设在故宫博物院保和殿东庑4、5间,由两间独立展馆组成,总面积233.9平方米,装修风格既体现故宫皇家气派,又不失徽风雅韵。该馆是院地首次整体全面合作的创新之举,是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搭建合作运营平台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于进一步挖掘故宫元素、弘扬传统技艺、丰富文化实践,力求在新的更高层面上探索非遗产业化的创新之路。


  首批进馆的文创产品选取了24位国家级、省级的十大类近160种产品,系由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与黄山文投集团从1000多余种产品中精心挑选,总价值达1000余万元。其中漆器类37种,由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甘而可、范福安、俞均鹏制作而成;歙砚类15种,由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祖伟、蔡永江、胡秋生、方韶、李红旗、潘小萌制作而成;徽墨类31种,由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美洪、程国胜、吴成林、项德胜等制作而成;徽州竹雕类3种,由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洪建华、朱伟等制作而成;徽州木雕类36种,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蒯正华等制作而成;徽州砖雕类4种,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正辉制作而成;徽笔类12种,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文制作而成;日晷类3种,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兆光制作而成;徽作家具类7种,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振飞制作而成;茶叶类12种,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昶、王光熙、郑中明、谢一平制作而成。产品均突出了故宫文化元素,彰显了徽派的精湛技艺,代表了当下徽派技艺与文创结合的最高水准,展现了新时代徽匠的风采。


  采访中,非遗传承人们对故宫博物院与黄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建设的这一平台一致表示由衷感谢,认为“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为非遗传承人产品研发创新、展示销售、文化传播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窗口。均表示将利用好故宫博物院创作“富矿”资源,丰富品种体裁、研发出有文化、有创意、有特色的产品,进行传统工艺的研究与再创造。


  据了解,黄山文投集团将以此次开馆为新的起点,一是借助故宫博物院的合作平台,继续加大文创产品的设计研发力度,在原有合作非遗传承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对象,丰富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的文创产品种类,强化文创产品的属性;二是进一步积累经验,整合黄山市乃至安徽省的非遗资源,开展研发设计大赛,加大黄山市文化旅游衍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步伐,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研发、统一营销的“四统一”模式,打造以‘黄山礼物’为代表的系列文创产品;三是加快设立5亿元的文化旅游商品和非遗产业基金,通过金融手段和风投的模式,打造与非遗传承人的紧密型合作模式,促进非遗传承人从工匠向文化产业企业家转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共同推进黄山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故宫博物院、黄山市文化委员会、黄山文投集团相关人员及24位代表性传承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