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时间:2018-01-09

  2017年12月26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故宫博物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联合主办的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隆重召开,正式对外宣布:为促进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传承与发展,经各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2017年10月,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故宫博物院作为主体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1家甲骨收藏单位之一,单霁翔等院领导和近50名特邀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



  单霁翔院长代表主办方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甲骨数量位居世界第三。我们2013年成立故宫研究院的同时,还成立了古文献研究所,由该所牵头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联合学术界积极开展对这批甲骨的保护与整理研究,并取得了良好进展。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与各甲骨收藏单位和甲骨研究单位的合作,为我们今后面向国内各界及国际社会进行甲骨文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院收藏的甲骨文得以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会更加竭尽全力地加强院藏甲骨文的保护和研究。



  “世界记忆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7年创建的旗舰项目,目的是为了防止集体记忆的丧失,希望人们对世界珍贵文献遗产予以持续关注,并予以妥善保护和充分利用。甲骨文作为我国目前发现最古老的成熟文字,既是研究汉字发展和中国早期历史的宝贵材料,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世界对甲骨文重要文献价值的高度认可,意义十分重大。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殷墟甲骨,占世界现存殷墟甲骨总数的约18%,仅次于国家图书馆和台湾史语所,尤为可贵的是,其中绝大部分从未整理公布,故被称为甲骨文献的最后宝藏,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发布会系列活动,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还受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委托,紧接发布会后,举办了“甲骨收藏与绝学振兴”高峰论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甲骨收藏与甲骨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专业系统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交流广泛,气氛融洽,大家均感收获丰硕。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