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举办2017年故宫志愿者年终总结暨汇报展演活动

时间:2018-01-07

  2018年1月6日上午,2017年故宫志愿者年终总结暨汇报展演会在故宫报告厅召开,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宋纪蓉副院长、李小城副院长,与故宫志愿者、志愿者亲友及应募而来的观众欢聚一堂,共叙2017年故宫志愿者工作的历程与成绩。


回顾历史 成果丰硕

  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4年12月,十余年来,累计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次,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服务内容涉及讲解、咨询、教育项目和志愿宣讲等,累计提供服务达13万小时,涉及公众总数近60万人次。经过十余年实践历练,故宫志愿者团队已成长为一支优质的志愿服务团队。


  2017年度,共有220名故宫志愿者,为观众提供了包括院内专馆及特展讲解、主题日讲解咨询、深入社区和学校的故宫文化宣讲以及教育活动项目等各项服务,累计时长共14722.5小时,惠及观众约88142人次。同时,故宫博物院也更加重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全年共举办面向志愿者的参观、培训等活动20余场。


  这一年中,故宫志愿者活动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联合举办的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脱颖而出,故宫博物院志愿者服务队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故宫志愿者霍慢忆荣膺“最美志愿者”。52岁的霍慢忆作为故宫志愿者进行讲解服务已有10个年头,累计服务656次,1932小时。她热忱真挚的服务,深入浅出的讲解,既赢取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新老志愿者的高度认可。


活动现场 精彩纷呈

  总结会上,宣教部果美侠副主任总结了2017年志愿者工作,回顾了2017年故宫志愿者的人员构成、服务情况、学习培训、重要活动、服务创新,以及获得的荣誉。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2018年的工作规划与构想。由7位故宫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委员会进行了集体述职,回顾了从志愿者考勤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到交流、培训和各种文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辛勤付出换来的一系列成果。


  在展示表演环节中,为了更好地向大家展现故宫志愿者风采,志愿者们以自己服务的专馆划分“阵营”同台竞技,展示讲解业务、表演才艺特长。志愿者们讲解的文物都是各专馆为人熟知的经典展品,经由志愿者娓娓道来,充满新意;才艺表演则汇集大家喜闻乐见的歌唱与朗诵、精致典雅的昆曲与管弦乐,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沙画、光影画等。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舞台上异彩纷呈。


  同时,故宫博物院也对本年度志愿服务优秀及贡献较大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共评选出“志愿服务满1000小时”“志愿服务优秀”和“定时定岗全勤”三个奖项,36位志愿者获奖。由院领导为志愿者颁发证书和奖品。其中以“定时定岗全勤”最为难得,需要志愿者全年每周均在固定时间到达固定岗位,为观众提供讲解咨询。该奖项获得者之一的严宝生也是一位在故宫从事志愿服务13年的资深志愿者,累计提供讲解服务时长达1240小时。 


  活动结束后,单霁翔院长为参加展演的志愿者颁发纪念品,并作总结讲话。单院长代表全院对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以亲身感受述说了故宫志愿服务多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并结合当下博物馆行业现状和公众文化需求,对故宫志愿者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总结会后,与会全体志愿者与院领导一同拍摄了新一年的全家福,为2017年故宫志愿者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