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举办第六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

时间:2017-09-01

  为了进一步扩大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号召力和影响力,推进故宫学的深入研究,推动故宫学在高校的学科建设中的发展,由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举办的第六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于7月28日至8月10日在院举行。


郑欣淼先生与讲习班学员合影


  举办此次讲习班旨在为故宫学在高校的发展培养师资力量,使有志于故宫学研究与教学的高校教师能够系统了解故宫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主要内容,能够切身感受故宫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希望通过此次讲习班的举行,使故宫学研究所与高等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故宫文化传播,加快故宫学发展的步伐。


  来自香港大学、台湾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安徽大学、深圳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山西大学等16个省及港、台地区23个单位的25名高校教师参加了此次讲习班,19位院内外的博物馆管理、文物科技保护、宫廷历史、陶瓷、书画、玉器、珐琅、碑帖、文化创意、古建保护等领域的专家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故宫学学术讲座。讲师包括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章宏伟、李季、杨晶、研究员李文儒、余辉、王军、李文君、张志和、朱诚如、陈丽华、王素、肖燕翼、施安昌、晋宏逵、南开大学教授何孝荣等。


王亚民研究馆员讲座


任万平研究馆员讲座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表示,故宫学研究所作为故宫博物院唯一一个实体性的学术研究机构,应以高瞻远瞩的学术视野,致力于故宫学学科建设与体系构建,为促进故宫学学术成果的产生,扩大故宫学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不遗余力。他希望讲习班的学员能融入故宫学研究的大家庭中,大家携手努力,一起耕耘,推进故宫学研究的发展。


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故宫博物院成功举办第六届故宫学高校教师讲习班,对于加强故宫与国内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故宫的学术影响力和故宫文化的宣传、推动故宫学的研究和发展将进一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员结业典礼合影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