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和京东方科技集团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百堂故宫传统文化公益课”在云南保山启动

2023-09-20

  9月20日,由故宫博物院和京东方科技集团携手发起的“百堂故宫传统文化公益课”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老营小学启动。保山市委教体工委副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强,隆阳区教育体育局局长陆柱伟,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京东方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京东方艺云董事长姚项军出席活动,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吕晓刚与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司达,作为合作双方代表共同打开卷轴,宣布项目启动。


 “百堂故宫传统文化公益课”启动仪式


  故宫博物院和京东方科技集团于2023年8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注入全新动能与源源活力。此次具体项目合作,计划在两年时间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开展百场主题丰富的故宫传统文化课堂,在以科技赋能偏远地区提升数字化水平的基础上,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偏远地区师生文化自信。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吕晓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策划教育活动、视频课及出版物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给广大观众,积极影响着青少年群体。过去十余年来,故宫也在坚持践行公益发展,帮助各地区的孩子了解故宫、走近故宫。很高兴能够携手京东方这样的科技企业把传统文化带到乡村,希望通过未来的合作,能够让故宫公益课堂在孩子小小的心灵播下梦想的种子,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收获更多信心与希望。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吕晓刚致辞

  当天,故宫博物院老师为老营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第一堂故宫传统文化课——《紫禁城的时间见证》。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追溯了中国传统的计时智慧,了解了西洋机械钟表传入中国的历史,欣赏了清代宫廷精致美丽的各式钟表。孩子们大开眼界,他们举起小手,积极地与老师交流互动。听课之余,孩子们还利用课程配套材料包,动手拼制了一台可以走时的木质小钟表,获得了一份来自故宫的珍贵文化礼物。


故宫博物院老师为老营小学学生讲授故宫传统文化课程


老营小学学生动手制作木质小钟表

  本次活动开启了“百堂故宫传统文化公益课”的第一课,不仅为老营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历史、了解故宫的机会,更为他们架起了一座探寻广阔世界的桥梁。未来,更多课程将陆续在更为广泛的偏远地区展开,到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百年之际,将在故宫博物院为孩子们带来第一百堂特别课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孩子们能够从故宫传统文化课堂中汲取力量,更好地成长。故宫博物院也将继续与伙伴携手,共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