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精彩收官
颁奖典礼在故宫举行

2023-08-18

8月18日,首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颁奖典礼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位中小学生获得各分项赛道全国前三名。


首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大赛组委会顾问、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励小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杜芮,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司长陶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刘华彬,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马嘉宾,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瑞国,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故宫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先良,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级巡视员刘虹,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元,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王力军,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吴焕,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科技处处长金宝石,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韩永,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耿春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董增刚,北京乐器学会副会长杨青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古琴和团体赛情景剧获奖选手进行了现场表演。




获奖选手现场表演


王旭东院长为颁奖典礼致辞,指出青少年是文化遗产的“小小守护人”,肩负着传承中华文明和开拓创新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参赛选手们对文化遗产的热爱,将激励文博工作者更努力地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阐释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王时伟理事长代表主办方介绍了赛事情况,并表示“中华文明的人文情怀和科学实践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其传承与发展生生不息,从未断绝。”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介绍大赛情况


据悉,首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自2023年3月启动报名以来,有来自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两个特别行政区累计69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参赛,正式注册参赛学校和机构3700余家。经过市级初赛和省级复赛,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获奖选手齐聚北京,在过去的几天中通过笔试、面试、专项展示、情景剧表演和博物馆现场互动答题等形式,最终决出个人赛、团体赛、古琴专项赛、文化创客专项赛、数字化专项赛、九章算术专项赛、家书专项赛等不同赛项的全国前三名。目前书画知识与实践专项赛、博物馆讲解员专项赛、文物科技知识与应用专项赛几个赛道仍在评审中,将于近期公布最终成绩。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顾问、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励小捷为获奖选手颁奖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为获奖选手颁奖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杜芮为获奖选手颁奖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是教育部批准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今年是首届比赛。通过与全国多所知名院校和博物馆紧密协作,大赛组委会在比赛期间积极推动文化遗产进校园、科普知识宣传、博物馆互动教育等活动,积极摸索将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科技应用等跨学科知识系统科学地应用于基础教育的新方法,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可。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将于近期公示首个学年全部比赛获奖名单和下一学年赛程计划。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