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
故宫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为故宫研究院下设的非建制科研机构。在故宫研究院的领导下和故宫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可移动文物为研究对象,以文物保护科技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依托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培养优秀保护修复人才,推动国内外文物保护的学术交流活动的研究机构。
支持以研究所名义申报国家级省市有关部门发布的科研项目与课题。开展与文物保护修复相关的课题研究,包括各种门类的文物保护修复方法研究和工艺研究;各种材质文物的科学检测分析研究;文物保护修复材料研究;文物的预防性保护研究等。藉此推动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技艺的研究,加强对传统文物保护修复技艺进行梳理与总结,继承与发扬传统文物保护修复技艺;加速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引进与利用,促进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的融合;推进各项研究工作和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把进入文物医院的每一件文物作为一项研究工作,积累保护修复案例,提升故宫的文物保护修复水平,乃至提升整个中国的文物保护修复水平;加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与世界各博物馆与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事业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一流的文物保护团队。
名誉所长:宋纪蓉
所长:史宁昌
副所长: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