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讲
国宝青铜器与铭文的解读
时间:2013-01-24
  讲座时间:2013年1月26日9:30—11:30
  讲座地点:东城区图书馆一层剧场(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85号)
  讲座题目:国宝青铜器与铭文的解读
  主讲人 :杜廼松

  讲座提纲:
  中华文明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其中古代青铜器与铭文是我国重要文化遗产,也是世界文物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古代青铜器主要盛行在上古的商周时代,造型优美、花纹富丽、铸造精巧、铭文典雅、内涵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此次讲座简略阐述青铜文明的发生、青铜器与铭文等基础理论问题,并辅以先秦时代青铜器的实物图片,帮助广大爱好者进一步认知青铜器与铭文,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其丰富文化内涵。

  专家简历
  杜廼松,男,1937年6月生,北京人。1962年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供职于故宫博物院至今,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1992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98年被国务院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主要从事青铜器、古文字和商周秦汉考古的学术研究及文物鉴定,建立了青铜器与金文发展演变的理论体系,并取得金文考释、研究等多方面科研成果。先后被北京大学等高校聘为兼职教授,并培养研究生。曾赴多国和地区进行文化学术交流并演讲。

  出版专著
  出版三十余部学术著作,主要有《青铜器简说》、《青铜器鉴定》、《步入青铜艺术宫殿》、《青铜器小词典》、《中国青铜器发展史》、《齐鲁中山青铜器》、《吉金文字与青铜文化论集》、《中国收藏与鉴赏》、《中国文物定级图典》(1-4卷)、《青铜器收藏鉴赏全集》等。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故宫讲坛”每月举办两次,有意聆听的公众请拨打咨询电话:64036840,也可登录东城区图书馆网站www.bjdclib.com,或故宫博物院网站www.dpm.org.cn,了解讲座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