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讲
定窑及其与历代宫廷的关系
时间:2012-11-16
  讲座时间:2012年11月24日9:30-11:30
  讲座地点:东城区图书馆一层剧场(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85号)
  讲座题目:定窑及其与历代宫廷的关系
  主讲人 :王光尧

  讲座提纲
  定窑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白瓷窑场之一,生产历史达七百多年。在其生产的盛世,产品有白定、红定、紫定、黑定、酱定、绿定等,名满天下。从考古发现看,定窑瓷器不仅出土在一般的生活遗址和平民墓葬,也出土于宫殿遗址和帝后陵墓,说明定窑产品广受帝王和庶民各阶层的喜爱。此外,定窑瓷器还出土在塔基地宫,再加上特殊的器型,说明定窑瓷器与佛教及佛教徒的关系。除北方各窑场大量仿烧定窑外,南方的景德镇窑场、四川等地的窑场也仿烧定窑瓷器。在明清文献中谈论定窑者,以质量论有粉定与土定之异,就产地分则有北定与南定之差。考古出土资料与故宫博物院传世品的对比,为我们准确认识定窑及定窑瓷器提供了可能,本讲座拟从以下五个方面略述定窑的历史及影响:
  1、定窑的概况
  2、定窑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
  3、鉴定要点
  4、与历代宫廷的关系
  5、乾隆皇帝把玩的定窑瓷器

  专家简历
  王光尧,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1989年北京大学考古系毕业,长期从事陶瓷考古和古陶瓷研究,尤关注陶瓷考古的方法论、中国古代官窑制度及历代官窑瓷器、宫廷典章制度等。共发表各类论文及专业文章数十余篇。

  出版专著
  《中国古代官窑制度》(2005年,紫禁城出版社)
  《明代宫廷陶瓷史》(2010年,紫禁城出版社)

  “故宫讲坛” 每月举办两次,有意聆听的公众请拨打咨询电话:64036840,也可登录东城区图书馆网站www.bjdclib.com,或故宫博物院网站www.dpm.org.cn,了解讲座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