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讲
清朝宫廷绘画漫谈
时间:2012-11-05
  讲座时间:2012年11月10日9:30—11:30
  讲座地点:东城区图书馆一层剧场(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85号)
  讲座题目:清朝宫廷绘画漫谈
  主讲人 :聂崇正

  讲座提纲
  将故宫博物院的绘画藏品与文献及内务府造办处的档案相结合,来介绍清朝的宫廷绘画(以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为主)。此次讲座将突出两个方面:一是在绘画题材上,清朝的宫廷绘画中,纪实绘画数量多且富有特色;二是在绘画风格上,清朝的宫廷绘画受到欧洲画风的较大影响,具有“中西合璧”的特点。

  专家简历
  聂崇正,男,汉族,祖籍湖南衡山,生于上海,定居北京。1960年就读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毕业后供职于故宫博物院,从事古代绘画陈列、研究工作至今,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出版专著
  《清代宫廷绘画》、《郎世宁》、《袁江与袁耀》、《宫廷艺术的光辉》、《清宫绘画与“西画东渐”》、《明清画谭》、《中国绘画三千年》(合著)、《中国绘画——无声诗里颂千秋》(合著)等,并有长短文章若干散见于报刊杂志。

  “故宫讲坛”每月举办两次,有意聆听的公众请拨打咨询电话:64036840,也可登录东城区图书馆网站www.bjdclib.com,或故宫博物院网站www.dpm.org.cn,了解讲座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