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讲
从武英殿修书处到故宫出版社——故宫文化传播的历史使命
时间:2012-12-17
  讲座时间:2012年12月22日9:30—11:30
  讲座地点: 东城区图书馆一层剧场(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85号)
  讲座题目:从武英殿修书处到故宫出版社——故宫文化传播的历史使命
  主讲人 :郑欣淼

  讲座提纲
  中国皇家历来有收藏典籍的传统。明清两代,帝王更重视图书的编刊。在明代,除过内府编刊的政教礼制之类图书外,洪武《武藏》、永乐《北藏》、正统《道藏》以及名闻中外的《永乐大典》等都是巨著。清朝内府设武英殿修书处及其他修书各馆,专事编刊书籍,《钦定古今图书集成》、《钦定四库全书》、《钦定四库全书荟要》、《钦定武英殿聚珍版书》等均出自康雍乾三帝时期。这些图书的编辑、刻印或手写,在保存、整理和传播中国古代文献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相当的地位。
  故宫博物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传播故宫文化为己任,通过精美的各类印刷品,来展示故宫的文物藏品、明清档案以及紫禁城宫殿建筑。进入21世纪,故宫文化传播呈现了新变化和新特点。本讲座将从四个方面,向听众介绍传播故宫文化是历史赋予的使命。
  一、明清宫廷图书编刊及其地位影响
  二、朝气蓬勃的故宫博物院早期出版物
  三、故宫博物院的新发展与出版的新努力
  四、文化自觉中的故宫出版使命

  专家简历
  郑欣淼,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中国鲁迅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多年来从事文化理论研究、鲁迅思想研究,2000年以来,着力于文物、博物馆研究,2003年首倡“故宫学”。

  出版专著
  出版著作共14部,其中故宫学研究有《天府永藏——两岸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概述》、《紫禁内外》、《故宫与故宫学》、《守望经典》,鲁迅研究有《文化批判与国民性改造》、《鲁迅与宗教文化》,文化理论研究有《社会主义文化新论》,另有诗词、散文等作品多部。

  “故宫讲坛”每月举办两次,有意聆听的公众请拨打咨询电话:64036840,也可登录东城区图书馆网站www.bjdclib.com,或故宫博物院网站www.dpm.org.cn,了解讲座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