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讲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揭秘
时间:2012-09-17
  讲座时间:2012年9月22日9:30—11:00
  讲座地点:东城区图书馆一层剧场(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85号)
  讲座题目: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揭秘
  主 讲 人:余辉

  讲座提纲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从表面上看,表现了北宋徽宗朝宋都开封城清明时节繁华的商贸景象和盛世之貌,在九百年后的今天,图中的历史文化信息越藏越深,根据相关的历史文献与图像,可揭示出深藏在画幅背后的一系列隐情,如张择端究竟是何人?他为什么要画《清明上河图》?他到底画的是什么地方?他在表现汴京繁华景象的背后向何人发出什么警示?
  张择端本系山东诸城人,到汴京投身于科举考试未果,后改学界画,供奉于翰林图画院。他的《清明上河图》卷艺术性地概括提炼了汴京城内外一部分代表性的景致,是汴京实情而非实景,画家在展现清明节期间商贸繁华的汴京城的同时,表现了惊马闯市、船桥险情、官员争道、军力懈怠、城防涣散、消防缺失、商贸侵街、党祸渎文、酒患成灾等街头弊病,组合成北宋末年沉重的社会危机,暗含着画家对北宋社会的隐忧。通过比较张择端的目下所见与笔下所绘之差异,再与明清时期诸多《清明上河图》相比较,判定他的创作动因是出于对朝廷社稷的牵挂,充满了悲天悯人的思想内涵。

  专家简历
  余辉,男,汉族,1959年10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浙江淳安,1990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获硕士学位,同年赴故宫博物院陈列部从事书画展览与研究工作,曾任古书画部主任。现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研究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兼),获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获首届中国美术•理论奖。曾在中国港、澳、台地区和英、法、德、美、加、日等国的博物馆讲学。
  出版专著
  《张萱•周昉》、《蓝瑛》(1998年文物出版社)
  《传神写照――中国人物画》(1998年吉林美术出版社)
  《画史解疑》(2000年台北三民书局)
  《画里江山犹胜——百年艺术家族之赵宋家族》(2008年台北石头出版)
  发表研究论文五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