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故宫书画教育中心前往贵州修文县开展书画考级公益活动

时间:2021-09-01

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以及院党委的工作部署,7月15-18日,我院书画教育中心主任陈连营,故宫培训学校理事长江英,故宫培训学校程同根,以及高弘扬等4人,前往贵州贫困地区修文县开展“弘扬书画艺术 传承文化经典”社会艺术(书法)水平考级公益活动,修文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肖伦文,县文旅局、县文联、县教育局,县美术协会、书法协会负责人及部分会员,修文县第一中学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7月16日,活动在修文县阳明文化园龙冈书院举办。该书院为明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王守仁被贬贵州(龙场驿驿丞)时所创办,号称贵州文化教育的发祥地,也是目前当地的文化教育中心(知行培训学院)。


在讲座活动开始之前,进行了故宫博物院向修文县文旅局捐赠书法教材和书画作品的简短仪式。陈连营主任代表故宫博物院向修文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肖伦文转交了程同根校长书法作品36幅、书法教材300本,肖伦文代表修文县对故宫博物院的捐赠表示感谢,对参与公益讲座活动的故宫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故宫博物院的联系和开展更多的合作,也希望故宫博物院继续对修文的文教事业发展给予无私的支持。



上午9点钟,公益讲座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陈连营主任主讲《明清宫廷包装艺术》。陈连营主任用近3个小时的时间,从中国古代包装历史沿革、清宫包装艺术概观、清宫包装艺术特征、当代故宫文创产品包装评析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对清宫包装艺术作品鉴赏进行展示、分析,故宫文创产品品类进行对比展示,向大家认识到,这些宫廷包装保护功能和艺术创意兼备,其材料的应用及制作工艺等方面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它们和皇家典藏相互辉映,衍生出精巧细致的包装艺术与文化。大家纷纷表示对陈连营主任的授课深感兴趣,对清代宫廷包装艺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目前正在开展的文化创意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促进作用。



下午2点半开始,程同根校长就《碑帖与书法学习》专题开展了近3小时的授课。程同根校长从碑帖的历史背景、学问价值、书法价值入手,进而讲解碑和帖的区别,碑帖中点、横、竖、撇、捺等书法技巧和要领,并以多年的经验体会和大家分享临帖方法的重要性。程同根校长还从书法技术中的笔法、字法、章法、墨法去解释学习和临帖古人书法的重要性,从而提高自己的书法能力,养成自我书法风格。


程同根校长授课现场


与部分参与公益活动师生合影


通过上午和下午近6个小时的讲座和精美的课件演示,让现场的文物与艺术爱好者对清宫包装的生产管理及其继承和创新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借鉴,对书法的重在临、贵在勤、行在美、成在我有个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大家听过之后纷纷表示:“涨知识了!”。


17日返回贵阳后,陈连营主任一行还利用航班因天气原因取消的时间空档,与贵阳市部分艺术培训机构开展了交流活动。

问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