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故宫书画教育中心前往巴马县开展“弘扬书画艺术,传承文化经典”公益活动

时间:2021-09-01

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故宫博物院党委的工作部署,5月13日至14日,故宫书画教育中心主任陈连营、书画教育中心科长杨占丽、故宫学校理事长江英、故宫学校校长程同根等一行5人,前往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开展了“弘扬书画艺术,传承文化经典”社会艺术(书法)水平考级公益活动,文化和旅游部挂职干部、巴马县党委常委、巴马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山帝同志也参加此次活动。


5月13日,在巴马县第三初级中学多功能厅,陈连营主任为全县文化教育战线骨干人员200余人作了题为《让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故宫博物院文创新实践及其思考》的专题讲座。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陈连营主任从故宫文创的独特优势、故宫文创是如何炼成的?故宫文创的新尝试、关于当前文创热潮的几点思考等角度,深入讲解了故宫文创工作的发展及经验,以及文创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平衡关系,以期给当地文创工作者以启发。讲座让学员们初步了解了故宫及其承载的文化价值,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热爱传统文化,致力保护、研究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陈连营主任在巴马县第三初级中学开展讲座


▲开展讲座活动现场


5月14日,陈连营等同志还驱车数十公里,前往巴马县东山乡江团小学开展了捐赠文具、图书和书法作品,以及“弘扬书画艺术传承文化经典”公益书法讲座活动。故宫学校捐赠给东山乡江团小学笔墨纸砚100套、书籍68册、程同根先生书法作品32幅。故宫学校程同根校长给江团小学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及随行的文化、教育部门人员作了《普及书法教育》专题讲座,从理论到实践,从执笔到书写等多方面深入讲解和指导,让师生们感受一次传统书法之美、尊享文化盛宴。


▲东山乡江团小学开展捐赠仪式活动现场


▲程同根校长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参与活动学校师生的热情欢迎和积极肯定。自治县党委书记黄炳峰、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蓝海洲等领导先后会见来访客人,对故宫博物院开展此项活动表示感谢,希望有更多的携手活动。在5月14日东山乡江团小学捐赠仪式上,巴马县党委常委、巴马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山帝同志动情地说: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是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故宫博物院在长期致力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承的同时,积极关心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体现了扶贫济困、热心公益、造福社会的良好风尚。我们期待故宫博物院、故宫书画教育中心和故宫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继续关心支持巴马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更多地送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食量,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来去匆匆,感动多多……

问题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