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江山

  宋代青绿山水的进步,不仅体现在技法的丰富和完善上,也体现在主题、画意之拓展上。江山图最早可追溯至唐吴道子绘嘉陵江三百里山水,至宋代形成了特定的主题和画意,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传赵伯驹《江山秋色图》皆属于江山图的范畴,以青绿长卷的形式表现了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江山壮阔之景。尤其是王希孟《千里江山图》长达11.9米,又是宋徽宗亲自指授的作品,是存世青绿山水中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清乾隆帝收藏《千里江山图》后,极为珍爱,不仅在画上御笔题诗,还命宫廷画家王炳、方琮分别临仿。

  宋代江山图兼具实景和想象的双重因素。明清青绿山水长卷继承了宋代江山图山势奔腾起伏之态势,在笔墨技法和形式风格上更为丰富,或以实景写真为基础,如明项圣谟《剪越江秋图》;或以诗意想象为依托,如明沈士充、清萧晨的《桃源图》;亦或经由胸中丘壑和师法前人熔铸出新的意象,如侯懋功《溪山深秀图》,清萧云从《山水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