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期至清中期:仿古脱古

  晚明董其昌倡导山水画分南北二宗,以王维、董源、巨然、二米(米芾、米友仁)以至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为南宗正传,主张用南宗笔墨作画,仿古成为晚明山水画的重要内容。董其昌仿古山水画以水墨为主,同时也有青绿,其设色如同运墨的画法,既是对青绿山水画法的一种突破,也使擅长水墨山水的文人画家,在设色画中取得了创作中的极大自由。沈士充、赵左等的青绿山水均受到董其昌的直接影响。晚明丁云鹏、蓝瑛、陈洪绶等亦擅青绿山水,尤其是蓝瑛在笔墨上还吸取了北宗画家的长处,在青绿山水上独树一帜。

  董其昌的仿古理论对清代早、中期的青绿山水画有直接而深远的影响。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四王)和吴历在清初为画坛正统,他们以色笔代墨笔的试验和探索,开拓了青绿山水画演进的新格局。清康雍乾时期的宫廷画家唐岱、张宗苍、方琮、王炳等均擅青绿,且皆源自四王一脉,其青绿山水在诗意、仿古、实景等主题上均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