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邻法国的袖珍君主国(十七世纪至十八世纪)

1641年,法国国王与摩纳哥签署了一项联盟条约,确认了摩纳哥的主权。亲王奥诺雷二世赶走了西班牙人,并且为了感谢法国的军事同盟,他还创设了一个摩纳哥贵族身份。而法国为了补偿摩纳哥丧失的西班牙领地,也将一些法国领地授予摩纳哥亲王,如位于罗纳河谷的瓦朗斯公爵领地,授予王储的、位于普罗旺斯的雷柏侯爵领地,以及授予第二顺位继承人的、位于奥弗涅的卡尔斯巴德郡。

出于政治原因考虑,格里马尔迪家族还虚构了与法国王室的亲缘关系。根据1647年出版的系谱和纹章著作《Genealogica et historica Grimaldæ gentis arbor》中的记载,格里马尔迪家族并非来自热那亚,而是查理曼大帝的祖父查理·马特的哥哥格里莫尔德的后代。这样,格里马尔迪家族就与法国国王成了侄亲关系,拥有高贵的法国血统。作为君主,格里马尔迪家族不仅热爱艺术,而且对科学,尤其是天文学,也有着特别的喜好。

在文化方面,格里马尔迪家族也逐渐法国化。摩纳哥亲王效仿法国国王,也使用火漆印密封官文。1688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承认了摩纳哥亲王在法国宫廷中的海外亲王排位。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将摩纳哥路易一世接纳为教子,并在1699年至1701年期间任命他作为法国驻罗马教廷大使。在法国国王的安排下,摩纳哥亲王也开始与法国贵族之家的小姐联姻。从1705年到1713年,在法国国王的征战下,格里马尔迪家族的土地一度扩展到相邻的拉蒂尔比镇,解决了长达百年的边境冲突问题。自1640年起,摩纳哥亲王开始打造自己的钱币,并且从次年开始逐渐疏远身边那些亲近他的人们。一种小规模的宫廷生活开始慢慢形成,包括表演和各种娱乐活动,音乐会,芭蕾舞和戏剧节目。

但是,由于在安东尼奥一世(1661年-1731年)之后没有男性继承人,1715年,王朝的改换使得格里马尔迪家族的势力有所削弱。作为亲王继承人的露易丝-伊波利特公主(1697年-1731年)与雅克四世·德·马提尼翁(1689年-1751年)结婚。露易丝-伊波利特公主在执政的当年即亡故,其丈夫于1731年成为摩纳哥亲王雅克一世。但面对王朝认可的问题,雅克一世在两年后让位给他当时年仅十三岁的儿子奥诺雷三世(1720年-1795年)。雅克一世不仅才华横溢、充满好奇,而且喜爱收集艺术作品和藏书。他尤其欣赏北欧画家的绘画作品。

随着法国丧失其优势地位,1760年,摩纳哥在拉蒂尔比镇一侧的边界被重新划定,摩纳哥再一次丧失了这一小镇。在摩纳哥的内部治理方面,亲王积极接受新鲜事物,作为开明君主,他关心臣民的生活安康,为臣民开发了多种经济渠道和生计方式。

摩纳哥在近代史过程中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但在当代史初期却经历了重创。摩纳哥受到法国大革命的波及,奥诺雷三世遭到废黜。1793年,摩纳哥公国被并入法国。在摒弃基督教信仰的大革命政策下,摩纳哥 – 这个让人联想起修道士的地名 – 一时被重新改称为赫拉克里斯城堡。从此以后,这位以前的君主只能被称为“奥诺雷·戈荣”,就像法国国王路易十六一样,被称为“路易·卡佩”。摩纳哥变成一座平淡无奇的小镇,亲王的宫殿也摇身一变,成了伤兵医院和穷人的收容所。

展开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