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十七世纪中叶,摩纳哥公国对法国人而言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当时它是一个欧洲的新生国家,其君主也是君王当中的新成员。格里马尔迪家族出身于中世纪的意大利“雇佣兵队长”,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后,他们跻身于具有法国文化的小君主行列。法国国王亨利四世著名的大臣苏利(1559年-1641年)以及十八世纪初的思想家、和平先驱圣-皮埃尔神甫(1658年-1743年),在其对欧洲发展的预言中都曾提及格里马尔迪家族。其中,苏利在1638年的《皇家回忆录》一书中将摩纳哥归类为由数个意大利小君主国组成的一个公爵共和国,该公国自己也跻身于十五个“统治国”之列,这些统治国则应该构建一个他所想象的“笃信基督教的君主共和国”。圣-皮埃尔神甫则在1713年的《欧洲永久和平计划》一书中,在其描绘的欧洲“联盟”总议会中将摩纳哥公国喻为热那亚共和国的参议员。

从十六世纪初日耳曼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到十七世纪末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法国和西班牙两国之间冲突不断,摩纳哥公国的兴起与这一冲突中的两大回合不无关系。由于摩纳哥地处法国巡逻通道上桥头堡或咽喉要塞的特殊地理位置,因此格里马尔迪家族的君王地位获得了承认。摩纳哥公国作为欧洲地缘政治演变和外交输赢的真正实验室,在十七世纪成为《法兰西小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Kleinstaatrei一词原意是日耳曼神圣罗马帝国统治下的众多小君主国。

然而,在错综复杂的争斗中,格里马尔迪家族并非总能找到适合的位置。尤其是,他们竭力要摆脱邻国强大势力的引诱,一方面是自己的祖国热那亚共和国,另一方面则是萨瓦君主国。格里马尔迪家族希望获得外国亲王地位的认可和法国宫廷授予其的待遇,但是在十七世纪以后,格里马尔迪家族实际上已沦为替法国国王效力的法国贵族。1680年至1689年期间,普鲁士驻法国大使以西结·斯潘海姆对格里马尔迪家族的这一奇特地位表示不解,他认为:虽然格里马尔迪家族在法国宫廷中享有亲王的地位和特权,但与人们所称的或与萨瓦和洛林等君主国的“外国亲王”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区别。

故宫博物院是全世界著名的帝王礼仪场所,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此项展览,旨在向人们展示摩纳哥这个微型欧洲王朝在历史浪潮中的兴起和延续。摩纳哥公国虽然地域狭小,但它作为一个窗口,展现了欧洲这个“古老大陆”的君主国亲王和教士的习俗,以及他们如何适应新的局面,并且应对不断出现的时代挑战。十九世纪末,蒙特卡洛的创建使摩纳哥赢得了持续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声誉。在格里马尔迪家族和摩纳哥的整个命运中,我们还可以透过格里马尔迪家族的一些个人物品和特殊喜好,赏识到王朝主要人物的荣耀:现代海洋学传播人阿尔贝一世,二十世纪西方喜爱的偶像格蕾丝王妃,以及承继其祖先雅克一世的传统、作为艺术爱好和收藏家的阿尔贝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