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浓郁 含英咀华

故宫博物院藏傅抱石作品展

人物画

傅抱石东山携姬图轴

  《东山携姬图》轴,近现代,傅抱石绘,纸本,设色,纵104.8cm,横57.5cm。

  本幅自题:“乙酉三月廿日,重庆西郊金刚坡下。傅抱石写。”钤“抱石之印”白文方印、“往往醉后”朱文长方印。

  乙酉为1945年。

  “东山”指东晋名士谢安,其为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字安石。出身名门望族,思想敏锐深刻,举止沉稳镇定,风度优雅潇洒。年轻时便很有名气,曾受到朝廷的征召,他以有病为借口推辞不就。后来,干脆隐居于浙江会稽东山,与王羲之、许询、支道林等名士、名僧频繁交游,出则渔弋山水,入则吟咏属文,挟妓乐优游山林,时逾20年。此外,长期涵泳于玄、佛、道合流的文化使得谢安行止之间颇具逸民风范。后世皆重他所经历的纵情于湖光山色、丝竹声乐的闲适生活和享受亲情与友情的开阔情怀,故而无论吟咏诗歌还是绘制图画常会以其作为素材。

  傅抱石笔下的谢东山儒雅俊秀,风度翩翩,宽袍博袖,神采飞扬。身后二女窃窃私语,顾盼生姿。图写隐逸之士,表现出画家对逍遥自适、应物无累的生活和超脱尘俗、遗世独立之境界的向往。

  此图为傅抱石夫人罗时慧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