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的中国在不断的动荡与变革中前进。期间文学、戏剧、历史、艺术等诸多领域都涌现出一批批风华绝代的名家,创造出时代的强音,呈现着繁花似锦的局面。

20世纪的画坛名家林立,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张大千、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等俱为一代宗师。其中傅抱石的美术史研究、绘画创作皆为一时之冠,独领风骚,鲜有人及。而其勇于进取的创作精神、突破传统的山水皴法、感人至深的艺术追求则是他成功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相知相契的老友郭沫若以傅抱石和齐白石并举,推其为画坛翘楚,并评其画曰:“抱石作画别具风格,人物善能传神,山水独开生面,盖于旧法基础上摄取新法,而能脱出窠臼,体现自然。”评论恰如其分。我们深信,如果缺少了傅抱石,20世纪中国画坛的艺术光辉会黯淡许多。

故宫博物院将所藏傅抱石先生的全部作品举办网上展览尚属首次,希望通过该展在向世人展示傅先生气势恢宏的绘画作品的同时,亦彰显他对中国传统绘画变革与推进的不朽功绩。此外,希望学者能够从傅先生更多的作品中更为深入地研究他的艺术成就。

(展览主持:汪亓)

进入展览
©故宫博物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