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复与科技保护

新中国成立后,故宫博物院保管部增设了“修整组”,制定了相关工作的办事细则。全国各地的装裱修复名家齐聚故宫,成立裱画室,对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明上河图》《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国宝级珍贵文物进行了修复。


裱画室建立初期成员与外国专家合影



《五牛图》修复前后对比

  1956年底,故宫文物修复工种已达12种,人员近50人。1960年初,在原修整组的基础上,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文物修复厂。


1966年故宫木器修复人员退休留影

  改革开放后,随着科技迅猛发展与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人文社会与自然科技等多学科力量相辅相成,故宫文物修复工作得到更为科学系统地发展。1982年,故宫博物院建立文物保护实验室,重点对青铜器防腐蚀、文物的杀虫灭菌、文物的保存环境及文物监测等工作进行了探索研究。1988年,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文物保护科学技术部”,1997年更名为“文物保护科技部”。


1983年文物复制厂新入职同事合影

  2016年,文保科技部新址竣工。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顺利落成的文保科技部工作场地,服务于“平安故宫”工程子项目“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科技部成为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它也标志着故宫博物院在文物科技保护水平方面进一步提升,向世界一流博物馆又迈出了积极有力的一步。


文保科技部内景

  “古艺”和“今术”的结合,以及一百多位从事各类文物保护修复与研究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加入,让文保科技部成为一所拥有现代科学理念和架构的文物保护修复机构。文保科技部下设文物科技实验室、文物修护工作室、文物保护管理与展示宣传等部门,修复涵盖书画、钟表、金石、陶瓷、织绣、木器、漆器、镶嵌、唐卡在内的多门类文物。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是指导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十六字方针,故宫的文物修复师们秉承这个方针,最大限度地复原了受损文物的文物价值与艺术神韵。


《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修复前后对比


铜镀金双马驮转花钟修复前后


红色缂丝云龙纹男蟒戏服的修复过程


红色缂丝云龙纹男蟒戏服修复前后

点击了解更多文物修复案例

  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肩负文物典藏与保护的使命,将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用文化与历史的力量不断增强民族自尊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