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

2015年11月,全国政协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座谈会。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反映了故宫古建筑修缮中存在的困难,并在会后进一步写信反映问题,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重视。全国政协要求特事特办的解决故宫这一特殊建筑传承的困难,成为故宫博物院开展“研究性保护项目”的重要机遇。

2015年12月18日,“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养心殿的修缮是“故宫整体维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建筑布局紧凑、陈设文物众多,保护难度更大。保护工作不仅包括对养心殿古建筑的修缮,还包括对殿内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启用“研究性保护项目”这个名称,表明故宫古建筑保护工作将进一步探索新的实施机制。

在经过两年多的文物记录、撤陈,古建筑勘察测绘,匠人培训选拔等工作后,2018年9月3日“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在养心门前举行。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

在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同时,故宫博物院在永寿宫举办了“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阶段性成果展”,分为学术先行、格物笃行、护宝延年、修葺有道、勘察设计、精“艺”求精、数字展示等部分,向社会汇报故宫对养心殿文物保护、文化传承进行的思考和实践。

养心殿是故宫博物院内最受观众欢迎的原状陈列之一。在保护修缮期间,为了弥补观众无法参观养心殿的遗憾,故宫博物院在端门数字馆举办了“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展览于2017年10月10日开幕,观众通过大型沉浸式投影、虚拟现实头盔、体感捕捉等设备,“走进”虚拟养心殿参观,还能借助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多种先进技术,在有趣的交互体验中深入了解养心殿历史。

养心殿暂闭期间,故宫博物院精心挑选部分撤陈后的文物,与首都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东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合作举办“走进养心殿”专题巡展,让养心殿文物“走出”故宫。展览通过再现养心殿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辅以相关历史知识的介绍与补充,让观众在家门口“走进”故宫养心殿。

为了让观众了解养心殿保护修缮工作的进展,故宫博物院独立拍摄制作了《故宫新事》系列纪录片,向关心养心殿的观众汇报修缮期间的“新鲜事”。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