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文物藏品清理

  1934年,时任院长马衡曾指出,故宫文物藏品整理工作“非有根本改进之决心,难树永久不拔之基础”。故宫博物院继承大量清宫旧藏,并通过捐赠、调拨、收购等方式不断丰富院藏,数量之多,位居国内博物馆之首。院藏文物分为25大类,百余个小类,分门别类收藏在紫禁城内各个库房。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清理工作需将众多库房中的海量文物藏品彻底点清,并准确无误地完成“账、卡、物”的信息核对工作,再建立或完善每件文物的电子帐,最终建全故宫文物信息数据库,虽工程浩大、难度极高,却是故宫博物院对国家和人民应尽的职责。
  2004年,时任院长郑欣淼在《关于故宫博物院彻底清理文物藏品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故宫的丰富藏品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代表国家进行保管,弄清这些财产的底数并认真妥善地加以保管,是对国家对民族负责任的表现,不容许有半点疏忽与懈怠”。
2004年至2010年,故宫博物院开展了自1925年建院以来的第五次文物藏品清理,也就是常说的“七年文物清理”工作。这是最大规模、也最为彻底的一次,并将古籍文献、古建类藏品等正式纳入文物管理体系。在账文物藏品数量在原来 94 万件的基础上几近翻了一番,并且全院文物藏品总数首次得以精确到个位——1807558件/套(截至2010年12月)。
  在文物藏品清理的这七年,故宫工作人员不仅对文物完成了“地毯式”的盘查整理,同时还对存放文物的部分库房进行了全面除尘和建筑渣土清理。


整理后的马鞍库房


改造后的祭法器库房

  通过这次文物藏品梳理清点,故宫博物院向国家、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准确的财产账,也标志着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管理工作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性阶段。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清理工作也将随着新时代提出的新需求而持续不断地进行。摸清家底、守好文物,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更多文化成果,故宫人永远在路上。


前往最新版藏品总目,一览25大类故宫文物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