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世纪大修

  经过对故宫古建筑情况的调查论证,2001年11月19日,国务院确立了名为“整体维修故宫”的工作任务。2002年3月下旬,国务院在故宫博物院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对故宫进行全面维修。在中央领导关心下,故宫大修工程由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三个部门推动。2005年3月15日,《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批复。《大纲》确定大修工程的目标是完整保护和整体维修故宫建筑群,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预计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
  2002年10月17日,故宫武英殿大修试点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自20世纪初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久、修缮建筑最多的故宫保护工程拉开序幕,这次工程也因此被称为“世纪大修”。此次大修不仅是对故宫古建筑本体进行的整体保护,也是对保护方法的全面实践和保护理论的总结提炼。


武英殿大修开工仪式
武英殿施工现场

  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开工仪式上强调,武英殿建筑在环境、位置、规模、形制、沿革、使用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代表性,又有交通便利、相对封闭、便于施工的特点,有利于加快工作进度和尽快获得经验,可以在今后修缮工程全面实施过程中加以推广。
  2005年8月27日,“盛世文治——清宫典籍文化展”在武英殿开幕,武英殿维修工程宣布竣工。此后多年,武英殿作为故宫书画馆和典籍馆所在地,为观众奉上了多场精彩的文物展览。
  2021年5月,改陈后的故宫陶瓷馆在武英殿重新开幕。武英殿新陶瓷馆展品多达1000余件,在展示空间和内容主题设计、展示形式与古建筑融合等方面均进行创新,展示中国陶瓷约8000年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让观众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陶瓷文化魅力。


扫码进入故宫陶瓷馆小程序,全部展品一手掌握

  从2002年至2020年,历时18年的“故宫整体维修工程”完成了古建筑内外环境整治和整体保护。除武英殿外,还完成了太和门、太和殿、神武门、午门等重点古建筑单体或区域的修缮工作,实现了“保护故宫整体布局,彻底整治故宫内外环境,保护故宫文物建筑、系统改善和配置基础设施,合理安排文物建筑的使用功能,提高文物展陈艺术品位与改善文物展陈环境”的目标。

P
视频:武英殿历史沿革